>>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中国葡萄酒 当惊世界殊 -> 寻味贺兰
红寺堡汇达:窖藏深酿的中国风酒庄
2022-09-08 07:33:06   
2022-09-08 07:33:06    来源:宁夏日报

  走进吴忠市红寺堡区汇达酒庄,迎面而来的是满满的中国风:红砖灰瓦、飞檐翘角的中国传统建筑,汉白玉石槽外面镌刻着游龙,地下酒窖墙上的“窖藏佳酿”毛笔字体遒劲有力……

  越是中国的就越是世界的。汇达酒庄因地制宜种植赤霞珠、美乐等酿酒葡萄,共计6400亩。酿造的“千红裕”等多款葡萄酒颇具东方韵味,多年来,“千红裕”系列葡萄酒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英国伦敦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德国帕尔有机葡萄酒大赛、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大赛等多项赛事中表现亮眼,斩获奖牌80多枚。

  汇达酒庄首席酿酒师李财,走访过波尔多等葡萄酒产区。他拿出自己酿造的葡萄酒,让一众业界人士品尝,收获点赞无数。

  李财生在海原县郑旗乡的大山里。17岁那年,他举家搬到永宁县闽宁镇,正好迎来当地葡萄酒发展的新机遇。“新产业落地生根的情形,和电视剧《山海情》演得一样。”李财回忆说。

  在新家园,李财挖葡萄沟、掏酒渣,最初一天只挣14元。后来,在吴鸿福的言传身教下,他学会了酿造葡萄酒。

  2013年,汇达酒庄成立,庄主豆孝明聘请李财酿造葡萄酒。每到榨季,他都精心观察葡萄长势,决定最佳采摘期,以确保葡萄酒酿造品质。

  前两年,李财酿造出一款酒精含量高达40度的白兰地。酒体呈琥珀色,口感浓烈,很受消费者欢迎。

  多年来,豆孝明奔波在国内各地,为旗下葡萄酒开拓市场,线上线下齐发力,年销售额达数千万元。品牌知名度打响后,有不少客商慕名来到汇达酒庄,求购这里生产的“千红裕”系列葡萄酒。

  汇达酒庄有40多名员工,大多数是红寺堡区移民。酒庄年劳务用工开支数百万元,大都装进了移民群众的腰包。

  眼下,汇达酒庄迎来第十个榨季,正着手筹备酿造事宜的李财,又琢磨起怎么守正创新。

  “宁夏葡萄酒要做出自己的风格,未来的产业发展前景会更好。”李财说。(记者 杜晓星 文/图)

<p>  汇达酒庄外景。</p>

汇达酒庄外景。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