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中国葡萄酒 当惊世界殊 -> 寻味贺兰
志辉源石:就地取材的花园式酒庄
2022-09-08 07:34:34   
2022-09-08 07:34:34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志辉源石酒庄选址在贺兰山下废弃的采砂场内,建筑主体就地取材,采用近2万吨戈壁滩上的鹅卵石建设。没有高屋楼宇,只有石墙与林木,低调古朴的中式建筑,结合中国传统的石雕、青砖、青瓦点缀,仿佛天然形成的景观。

  在酒庄内的陸玖广场驻足俯瞰,巨大的沙坑中碧波微漾、草木青绿,利用沙坑的地理特征,滑雪场、攀岩馆等设施正在规划建设中。

  经过20余年开荒造林,昔日砂石矿区摇身变为“花园酒庄”,不仅形成景环水绕、绿树成荫的自然生态园林新形象,也树立了生态修复与产业紧密融合发展的典范。

  酒庄内有葡萄种植园2000亩,时下,葡萄逐渐进入成熟期,品种为赤霞珠的葡萄是葡萄酒的主原料,现已越过转色期,颜色红中透紫。“酒庄的葡萄酒以贺兰山有机葡萄为原料,每亩严格控产400至500公斤,葡萄成熟后,需要在早晨6至10时手工采摘,才能够保持果种低温,留存充裕果香。”酒庄工作人员乔静介绍。

  酒庄的葡萄酒不仅在葡萄种、采方面严格把关,在选、酿、沉、藏等方面也颇有讲究。

  走进酒庄的发酵车间,发酵罐中残留的酒香扑鼻而来。在进入发酵罐之前,采摘后的葡萄果实需要经过穗选、除梗、粒选等程序,再进行低温浸渍、小罐发酵、精准控温,充分萃取果实内的优质单宁和香气。然后进入细纹理橡木桶陈酿12至18个月,这个过程能使酒体在桶内缓慢成长,沉淀香味。

  沉淀过后的葡萄酒进入地下酒窖内储藏,3至5年恒温恒湿环境内缓慢陈熟,如此严格把关、层层积淀后的葡萄酒才能出窖上市。

  说起酒庄的酒窖,不仅仅是储藏葡萄酒的地方,还是葡萄酒的博物馆。随处可见的自然艺术品和葡萄酒科普展板,让这里成为香气的收集地、自然艺术品的陈列所、葡萄酒文化的传播处。

  正如工作人员所介绍的,志辉源石酒庄不仅生产葡萄酒,更传播葡萄酒文化。酒庄重新定义了葡萄酒与消费者的沟通方式,让消费者在品酒的同时更深入地了解葡萄酒背后的底蕴与文化。(见习记者 张 璞 文/图)

<p>  志辉源石酒庄内的陸玖广场。</p>

志辉源石酒庄内的陸玖广场。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