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图片头条
海原县“精准施策 多措并举”决战“最后的贫困堡垒”
2020-04-16 17:29:03   
2020-04-16 17:29:03    来源:宁夏新闻网

  今年3月4日,自治区政府批准国家贫困县海原退出贫困县序列。同时,将该县最贫困的方堡、辽坡、二百户、中坪等11个村列为自治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

  目前,海原县针对这11块“硬骨头”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和普查,全面开展“四查四补”,以工匠的耐心、绣花的功夫严把标准防闯关,全力巩固成果防返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送上关键时期的“临门一脚”。

  ● 梨花盛开在云端

  连日来,关桥乡沉浸在喜迎节日的深厚氛围中,一年一度的梨花盛会于4月17日在方堡村点燃广大群众激情,并开启了贯穿全年的海原县第三届文化旅游节序幕。

关桥梨花1.jpg

关桥梨花盛放惹人爱。

  与往年不同的是,在脱贫攻坚的斗争中,海原人民逐渐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再拘泥于实地赏花,此次以“心约生态海原,情醉关桥梨花”为主题的梨花节出现了亮眼变化,定位为“2020年关桥网络梨花节”,实施“云开园”。通过“云节庆+旅游”“网红+网货”“农业+旅游”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网络平台化旅游活动,由海原本土企业宁夏老庄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运用云直播、云游览、云互动、云发布、云连线、云消费手段,组织网红、知名民间艺人及文艺演出团队,针对海原特色优质农产品通过“农夫集市”、特色农产品代言人进行直播推介。组织海原县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代表参加,并集中展示展销海原县高端肉牛、小杂粮、香水梨、硒砂瓜、马铃薯、红葱、小茴香、红梅杏、牛羊肉、清水河小产区碱性枸杞等特色优质农产品。为广大网友、游客带来真正“质优价廉”的海原好网货,使广大消费者更有参与感和新鲜感。让更多不能到达节庆现场的游客,通过更便捷的线上体验,全方位参与活动。梨花盛开在云上,推进“农业+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促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引领乡村振兴。

海原梨花2.jpg

游人在关桥梨园拍照留影。

  关桥乡贺堡河流域是传统的香水梨种植区,全乡香水梨种植面积9203亩,其中百年老梨树332亩7304棵。共涉及种植户数共计2512户,其中建档立卡数1117户,户均种植面积达3.66亩。过去由于受传统种植观念和技术的局限,关桥香水梨产业发展缓慢。海原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休闲农业转型升级,培育消费新热点,发展消费新业态。动员引导群众做好香水梨产业,尤其是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发展香水梨产业实现稳定脱贫致富。

  关桥乡精心打造方堡村香水梨科技扶贫示范基地,注册成立了宁夏益飞生态科技公司,吸纳贺堡、马湾、张湾村合作社,拓宽销售渠道,实现订单服务,延长产业链。目前已在山西农科院果树研究所采购香水梨树苗10000余棵,全面实施3450亩香水梨基地建设。完成500亩玉露香梨种植任务。对接同仁堂宁夏分公司在关桥华润希望小镇建设香水梨润肺膏,延长香水梨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目前,关桥乡香水梨年产量为10209.55吨,年产值约4083.82万元,年户均纯收入增加16257元。

  ●一户一策保脱贫

  因伤、病、残带来的生活压力,一直是贫困人口脱贫路上的绊脚石。自治区挂牌督战的三河镇辽坡村,常住人口1117户4535人,目前未脱贫10户51人,其中因病致贫4户24人、因残致贫6户27人。

  每天起床后,辽坡村村民柯玉明先喂好自己的6头牛和20只羊,9点开始打扫村道卫生,随后到村部与其他公益性岗位人员一起,按照村委会安排集体进行全村环境卫生整治。

  59岁的柯玉明因交通事故致残,给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三河镇给予其村环卫工的公益性岗位,同时通过无息贷款扶持其发展养殖业,并按每头牛2000元给予补助。能自行走路的柯玉明去年养殖收入已达5万多元,加上公益性岗位工资,柯玉明逐渐迈出贫困的大门,“有免息贷款,还有养殖补助,现在党的政策太好了,村干部也特别热心,否则我们家这个贫困的帽子是揭不掉的。”

  同村的柯具兴也是因残致贫,村里大力扶持他发展种养殖业,如今他饲养了18头牛,“一年吃饲草料就得150多吨,压力比较大,好在政府对饲草有补助,去年我领了1.5万元”。去年柯具兴卖了两头牛,收入4万余元,母牛产犊7头。“最近还打算再买两头年回来,发展到20头以上”。政策扶持加上自身勤劳,依靠养殖产业脱贫的柯具兴,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目前,海原县有1047户3375人未脱贫人口,其中11个挂牌督战村有131户455人。“我们把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任务明确到督战领导、乡镇、村、驻村工作队和帮扶部门,细化到户、到人、到产业、到项目,确保责任到人。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逐村逐户逐人落实好‘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和各项扶贫政策,强力精准推进,坚决攻克堡垒,确保剩余贫困人口顺利脱贫。”海原县扶贫办主任穆华说,聚焦11个挂牌督战村,围绕“四查四补”30项重点任务,查找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做到不漏村、不漏户、不漏人,不留死角和盲区。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全面补齐补足。

  穆华介绍,今年海原县整合各类扶贫资金7亿元,安排实施45个大类1446个子项目,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把发展产业作为资金投放的重点,确保贫困群众能获得最大收益,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宁夏日报记者 王文革 文/图)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