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文字头条
田间地头都有驻村队员的身影
2020-05-29 09:23:04   
2020-05-29 09:23:04    来源:宁夏日报

  5月26日,贺兰县洪广镇广荣村党员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很是热闹。30多名党员群众在田间插西红柿扶杆,熟练的妇女们一边干活一边拉家常,这边干完再去枸杞芽菜地里锄草。

  “去年我们种植了60亩蔬菜,收成比较好,今年引进了130号西红柿、状元红线椒新品种,50多名村民可以在家门口打工。”广荣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马鑫在田间和村民一起平整土地、浇水施肥,40多亩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

  “村民们天天能挣上钱,长久就业才是脱贫的根本。”马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广荣村发展特色果蔬种植产业,引进冠名食品有限公司,盘活了田园怡景闲置土地,种植了500亩枸杞芽菜、500亩立体稻鱼,引进伟之杰农业公司种植500亩西蓝花、100亩赤松茸,每天100多人在家门口打工,各种产业遍地开花,为移民群众培育了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我50多岁了,出去打工没人要,干农活我是行家,从3月到现在每天能挣100元。”53岁的村民谭志勤是村上有名的务农能手,平地、打药、施肥、种养,每个环节他都很熟练,深受企业老板喜爱。

  “企业有用工需求,我们按照实际需要组织群众务工就业,这样既保证群众就业渠道畅通,也能保证群众工资及时拿到。”马鑫一边说着话,一边拿起桌上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册,详细记录务工人员打工天数和收入。

  早上8时刚过,站在路边远远望去,成片的蔬菜看不到尽头,只有裹着头巾的妇女在地里忙碌,眼前这片蔬菜基地是南梁台子隆源村蔬菜扶贫产业园。

  “去年我们引进宁夏绿香村农业公司种植837亩红线椒,270人在基地打工,给群众发放劳务费400多万元。今年企业扩大规模种植1430亩特色瓜果蔬菜,其中红线椒400亩、吊瓜果类500亩、叶菜类500多亩,增加就业群众300多人,全村移民群众可以在家门口就业。”说起小辣椒带来的大收益,驻村工作队队长李生红面露欣喜,村上培育人人能参与、户户有收益的扶贫产业,筑牢了脱贫攻坚的坚实基础。

  “去年我在地里干活挣了2万多元,今年工钱一天120元,比去年每天多挣10元。”村民魏琴算着她两个月能领到6000多元工资,更有信心脱贫致富。隆源村今年扩大了蔬菜基地面积,从3月开始,种植、浇水、拔草,持续6个多月,500多名移民群众能在家门口打工,有了稳定的收入。

  “天天有人到地里帮我干活,党员和工作队教我怎样种地、施肥,给我帮了大忙。”村民李进全难掩心中感激。他家里孩子多,媳妇身体不好干不成重活,自从村上建立了党员脱贫致富责任田,他成为第一个受益者。

  “通过返包倒租的形式从绿香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包土地150亩种植线椒,由15名党员带领隆源村的15名建档立卡户,从施底肥、种植、除草、浇水到采摘、销售,全程由党员带动建档立卡户完成,企业负责全程技术指导和保护价格收购线椒。”驻村第一书记王洪勇介绍,建档立卡户不仅学到了种植辣椒的技术,还获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正值中午,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开始巡查巷道果树浇水情况。李生红一边走一边向记者介绍,今年村里在每户村民院子门口栽植了6-8棵果树,桃树、杏树、梨树已长出新叶,嫩绿的枝条随风摇曳。村庄空地、道路两旁、环村子周围,随处可见河北杨、垂柳、香花槐等,驻村工作队员2020年一起栽植的13318株树苗正茁壮成长。(记者  张晓慧)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