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文字头条
“硬气”的张宁燕
2020-06-01 21:07:29   
2020-06-01 21:07:29    来源:宁夏新闻网

  5月31日,在西吉县闽宁工业园区,一入宁夏泽艾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内,浓浓艾香扑鼻而来。

  伴随着车间机器发动后的轰鸣声,一根根艾条在技术工人熟练的操作下,装袋、封袋、装箱后,迅速被摆上了发往外地的货架。

  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宁燕在这个车间内工作,已经半年有余,她每个月都会有2300元的收入。“能在车间内打工,最大的感受就是生活稳定了。”张宁燕告诉记者,她爱人虽然也在县内打工,但由于干的都是些零散活,所以收入不稳定,有时候半年都拿不回来一毛钱。

  和张宁燕一样,车间内现有60多名固定工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人。一到发工资的时候,公司就会将工资存入大家的工资卡内。

  虽然忙碌,但车间内的妇女们每天都会有新的变化。

  “最大的变化,是员工们刚进公司时的‘土气’不见了,现在变的越来越‘洋气’。”负责公司行政管理的王骥说,无论是穿着,还是打扮,员工们现今都开始变得时髦起来,特别是说话也越来越“硬气”。

  “经济独立后,不再伸手问别人要钱,能不‘硬气’嘛。”张宁燕笑道,有了稳定收入后,补贴家用、孝敬老人,都不需要再张口问别人要了,自己就能做主。

  张宁燕能够如此“硬气”,和该县大面积种植艾草有关。

  经过三年发展,西吉县目前种植艾草已经达到20000多亩,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艾草种苗繁育和种植基地。

  按理说,艾草原本是生长在低海拔至中海拔地区的荒地、路旁河边及山坡等地,属于野生草本植物,为什么会在贫困程度较深的西吉县大面积种植?

  泽艾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茂给出的答案是:西吉县位于六盘山西麓,地处黄土高原,土地辽阔,土壤深厚、通透性好、含钾丰富,年均气温12.7℃,年均降水量约570毫米,非常适合种植艾草、黄芪、金莲花等中草药材。

  搭乘闽宁协作的“高速专列”,泽艾堂创办人林玉清、李茂等一些闽商,在2106年来到西吉县一探究竟。

  有适合种植中药材的自然条件和土地,劳动力价格也符合大家的预期,经过一年多考察,嗅到商机的林玉清、李茂等人,于2017年决定入驻西吉闽宁产业园,打造一家集艾草等相关中草药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企业。

  2017年3月,泽艾堂从湖北省引进优质育苗,在西吉县推广艾草种植。

  2107年6月,泽艾堂第一批农产品下线,艾条、艾柱、香薰、药枕等相继投产,产品远销长三角、珠三角及港澳地区。

  “艾草种植简单,成活率高,每年可收割两茬,每亩产艾叶400公斤,平均每亩收入可达到2000元以上。同时,农户除了种植以外,还可以利用农闲采集山间野生艾草交售给公司,增加经济收入。”李茂告诉记者,公司采用的“公司+电商+合作社+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建立利益共同体,培育合作社20家,参与农户50家。现有艾灸贴、足浴包等6个系列54种产品均已经全面推向市场。

  目前,该公司新建加工车间及仓库15幢,综合办公楼1幢,研发检测中心1幢,大型电商交易平台1个,拥有6条先进的生产线,加工研发与检验检测设备46台(套),年加工能力20万吨艾草,年产值可达5亿元以上,可带动就业1000人。(宁夏日报记者 李峰)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