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文字头条
曾经的“告状村”如今要争先
2020-08-18 06:46:07   
2020-08-18 06:46:07    来源:宁夏日报

  上访、告状……曾经这些词一度与西吉县西滩乡张村堡村“挂钩”。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村,如今却跳出来要争夺市级精神文明村的荣誉称号。

  是谁给了张村堡村争先的底气?

  8月11日,西滩乡工作人员于霞给出的解释是:3年前,张村堡村的确是一个比较“难缠”的村,但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村上改变了往日的落后局面,赢得不少荣誉。2018年,张村堡村就获得了县级精神文明村的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了县级养殖示范村、科技示范村、闽宁示范村3项荣誉称号。2020年,张村堡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05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到22万元。于霞认为,正是有了这样的底气,村民们才有信心冲击市级精神文明村的荣誉称号。

  从“告状”村到“先进”村,3年时间,张村堡村是如何打赢翻身仗的?

  时间回到2017年,张村堡村人均可支配收入527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为0。加上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村民们的诉求得不到及时解决,上访和告状便成了常态。不仅如此,随着村子名声越来越坏,乡上、县上争取来的项目,都不敢投建在这个村。

  “为改变张村堡村的落后局面,在乡党委的指导下,我们重新组建村党支部,通过不断加强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于霞说,同时,村党支部还通过开展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联合办公会等形式,对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农户政策知晓率,提高种养殖技术。

  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乡镇干部牵头和村干部一道,定期进村入户,排查纠纷,化解矛盾。“现在,我们村的民风是全乡10个村里最好的,群众对乡村干部都很满意。”村民苏志荣说道。

  村党支部发挥“两个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不断培育致富带头人,带动困难群众共同致富。致富带头人虎玉忠不仅自己养牛,他还给村民当“代购”。“村民不懂牛,到市场购买可能会买到品种不好的牛或病牛。”虎玉忠的做法是,看准后先购买回来喂养一个月,等没有问题后再转卖给村民。

  苏志荣从虎玉忠家里买走3头牛,每头牛的价格都比市面上低700多元。

  3年来,张村堡村还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累计完成村组道路硬化1.8公里,完成危房改造137户。目前,该村的自来水入户率100%;手机信号、宽带网络、广播电视实现全覆盖;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发展思路,全力动员群众调整优化种养殖业结构,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持全覆盖;在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时,贫困户扶贫保、医疗保险、商业险、意外伤害险、大病补充险实现了全覆盖。

  同时,2018年以来,该村还借助闽宁合作项目总计投资150万元,紧紧围绕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精准施策,精准帮扶。为50户建档立卡户发放养殖业基础母牛补贴51万元;拿出49万元项目资金购置青贮玉米收割机等壮大村集体经济;由于民风好了,还为村上争取到光伏扶贫项目。

  2019年,张村堡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仅为14.5万元。“今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2万元不在话下。”村干部说。(记者  李 峰)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