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文字头条
“清凉经济” 火热一村
2020-08-20 06:56:48   
2020-08-20 06:56:48    来源:宁夏日报

  秋初清晨,从隆德县城出发,可见雾气缭绕,青山若隐。沿山路行驶约7公里,便可抵达“全国最美休闲乡村”——陈靳乡清凉村。

  暑气未散,“清凉”在银川是向往的生活,在隆德却如同“固定资产”。

  “我们这里夏秋气温凉爽,前段时间的小长假,4天接待游客3000人次。”清凉村党支部书记黄收成说。

  “村里土地少,便从发展林下生态养殖起步。”黄收成介绍,2017年,清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挂牌成立。“清理村集体经营性资产235万元,界定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31户489人,股本总额235万元,量化折股4700股,为分享改革成果打下基础,也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探路。”

  “撂荒地也可以入股。”农发行宁夏区分行驻清凉村第一书记侯炳安进一步介绍,“为深入推进农村股份制综合改革,我们通过科学制定量化比例,实现全村人人有股份,完成‘投改股’,并对村里210亩撂荒地复垦后折价入股,以股份形式加入合作社种植万寿菊、油菜花等,实现‘地改股’,形成 ‘股份+劳务+分红’的收益模式,被固原市确定为脱贫富民的‘清凉模式’。该模式建立以来,村集体经济连续4年盈利,解决长期就业20余人,年人均分红480元至4000元。”

  如今,清凉村的“绿色食品”小有名气。从养鸡、黑山羊开始,建起农家乐、野菜加工车间。“特别受城里人的欢迎。”黄收成说。

  坐拥清凉水库,东毛高速临村而过,清凉村的旅游画轴逐帧展开。

  “我们积极争取1160余万元的农业发展项目,建设生态餐厅1座、窑洞22间,修建旅游道路6.5公里,种植云杉、樟子松11万余株,安装无线WiFi基站4座,改善了全村基础设施建设。”侯炳安说。

  “前几天,村里的窑洞都不够住了。走,带你们去看看。” 黄收成起身带路。

  行至半山腰的窑洞宾馆前,远望山谷,村里的红顶小屋被青山环绕,如同走进画中。忽然,从一间房内传出琴声阵阵。“别小看这窑洞,这可引来了艺术家部落入驻。” 侯炳安介绍,清凉村利用窑洞宾馆,设立了国画工作室、诗文创作室、古琴工作室等,先后举办艺术家部落成立书画作品展、闽宁书画交流作品展等大型书画交流活动十余次。

  梯田一侧,红袖抚琴,文化浸润,山村悠远。银川如缦琴室的负责人王芳说,定期在村里小住,陶冶身心,还能与其他艺术家交流。

  避暑胜地,清凉雅居,文化聚集效应正在这个小山村形成。利用独特的夏季气候,村里设立艺术写生基地,提升清凉村乡村旅游和产业发展的文化吸引力。

  “清凉经济”火热之下,黄收成的思考仍然冷静:“游客爆满时也暴露出我们的一些短板,比如缺乏停车场、游客集散地等配套服务设施,还要继续完善。”

  截至2019年底,清凉村村级集体经济收益累计达38.86万元,收益分红累计达25.34万元。“以市场为导向,发挥自身优势,把资源优势、地缘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村‘两委’班子采取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实现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到多元。”黄收成说。

  “清凉”文章,还在小山村继续抒写: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发展生态养殖、农家餐饮、观光旅游、蔬菜加工、农村电商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经济。(记者  毛雪皎  李  徽 文/图)

<p>  清凉村吸引不少艺术家入驻,集聚乡村文化效应。</p>

清凉村吸引不少艺术家入驻,集聚乡村文化效应。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