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推动消费尽快旺起来 项目全面抓起来 企业加快活起来
宁夏精准助推产业扶贫“落地生根”
2020-04-23 07:23:32   
2020-04-23 07:23:32    来源:宁夏日报

  产业扶贫的效果具有持续性、稳定性,是精准脱贫的重要手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从根本上解决困难群众增收困难,我区积极应对疫情对产业发展的影响,紧抓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通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优化补贴方式、适当调整补贴内容、合理确定补贴额度等措施,抓好产业扶贫工作。“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区将完善减贫带贫机制、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抓好农产品营销促进增收等,决胜脱贫攻坚。”4月20日,自治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灌溉、施肥、播种……连续十多天来,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中川村村民马洪力忙得没能睡上一个囫囵觉。

  “700亩的板蓝根,需要饱和灌溉,一旦错过淌水最佳时间,近几年积攒下来的收入都将会打‘水漂’。”马洪力告诉记者,因为自己是第一次大面积种植中药材新品种,他可不敢大意。

  能有如此大的魄力,还得从他6年前的“小试牛刀”说起。

  2014年,马洪力还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不等不靠,凭借着产业扶贫的惠民政策,他在自家的田里实验种起了中草药——红花。在乡镇干部的支持下,在农业科技人员的帮助下,几年下来,马洪力不仅自己摘掉了“穷帽子”,还带动周边村民一起致富。2019年,马洪力的“胆子”越来越大,一口气流转土地400亩种起了红花。

  红花产业越做越好,马洪力还成立了“伊泽盛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吸收很多村民加入。“跟着马洪力种红花以后,家里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现在的收入比以前好了很多。”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马洪福告诉记者。

  “当下,产业扶贫的好政策已经普惠到田间地头,我可不能放过这大好机会。”马洪力告诉记者,今年他调整了种植思路,一口气种了700亩板蓝根。

  为突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我区在现有的特色优势产业中,选择市场相对稳定、传统基础牢固、群众愿意参与的项目重点发展、重点培育、重点补贴,通过精准扶持,真正发挥产业脱贫增收作用。在到户补贴方式上,我区将直接补贴为主的扶持方式逐步调整为综合运用小额信贷、贷款贴息、产业保险等方式,紧盯产业发展关键环节,充分利用产业奖补政策的杠杆作用,将产业发展扶持资金更多地用于撬动、促进贫困户稳定产业发展规模、巩固提升产业发展成效上来。

  同时,我区还将通过加大减贫带贫奖补力度、加强经营主体带动增收作用等,完善减贫带贫机制,并通过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大力开展消费扶贫等举措,抓好农产品营销,促进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记者 李 峰)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