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推动消费尽快旺起来 项目全面抓起来 企业加快活起来
中药材托起致富梦
2020-04-23 07:41:15   
2020-04-23 07:41:15    来源:宁夏日报

  “自从在咱村建了药厂,我们冬天也有机会出来打工了。只干些清理须根、根头的活每天就能挣100块钱,一个人一个月就能拿到3000块钱,这相当于之前家里种地的全年收入。”在位于彭阳县城阳乡城阳村的壹珍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里,正忙着清理黄芩须根的村民秦秀珍说。

  彭阳县气候温凉、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肥沃、环境污染少、病虫害发生轻,适合多种中药材生长发育,是理想的中药材制繁种基地。

  面对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和资源优势,彭阳县抓住机遇,按照全产业链推进的思路,把中药材作为全县“1+3+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和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支撑。采取龙头企业引领、合作社订单收购、基地示范带动、农户积极参与的“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积极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依托彭阳壹珍、宁夏天成扶农等龙头企业在白阳镇中庄、草庙乡包山、冯庄乡石沟建立千亩优质中药材示范基地3个,引领带动全县发展4万亩以黄芪、黄芩、党参为主、红花、板蓝根为补充的大田药材。采取种子政府采购方式,在退耕还林区和生态移民迁出区种植以秦艽和柴胡为主的林下药材3万亩,巩固提升历年种植林下仿野生药材8万亩。

  壹珍药业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流转土地近3000亩建立标准化种植基地,示范种植黄芪、黄芩、板蓝根、芍药、木香等中药材。年加工桃杏仁2000吨、中药材800吨,年产值1100余万元,每年为当地农民支付务工费上百万元。

  走进壹珍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药香味扑鼻而来,工人们正在对收购来的黄芪、黄芩、柴胡、党参等中药材进行分拣、烘干、清洗、切片。

  “黄芩可是宝贝,根可入药,茎叶可制茶,村民们就指望它致富奔小康呢!”指着院中堆积成小山的黄芩,公司董事长韩万里告诉记者,3月10日公司复工,每天集中采收药材15吨,分拣后将加工切片销售。复工以来,已向安徽、四川、广东等地销售药材近300吨。“基地药材长势好,又赶上今年中药材市场行情看好,我们已备好900亩药材种子种苗和其他生产资料,这两天已开始播种,预计5月中下旬可完成全部种植任务。”韩万里说。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中药材种植及加工成为越来越多彭阳农民的脱贫“利器”。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覆盖8个乡镇,形成了地上有山杏,地面有黄芪、党参、黄芩,地下有秦艽、柴胡等,每年春季采挖黄芪、黄芩等各类药材1万余亩,产量近4000吨。

  城阳村的建档立卡户杨珍芳,由于丈夫常年有病,全家一年收入也就万把块钱。2017年她到壹珍公司打工,从最初每月2400元收入,到现在每月3000元收入,一人一年就可挣到3万余元。

  “以前,我们种粮食是看天吃饭。”杨珍芳说,种植粮食成本高,收入低,一年到头赚不了多少钱,“家里孩子还小,就算农闲了也不能出远门打工,现在在家门口就能赚钱,一天能挣100块钱,心里踏实,比种地省劲!在家门口有钱赚,我们很满足。”

  药材飘香产业兴,如今彭阳县中药材产业正逐渐成为当地的扶贫产业、生态产业、富民产业、大健康产业。(记者 张 瑛 丁建峰 文/图)

<p>  壹珍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人在清理中药材。</p>

壹珍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人在清理中药材。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