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推动消费尽快旺起来 项目全面抓起来 企业加快活起来
种好“菜园子” 走好脱贫路
2020-04-23 07:34:40   
2020-04-23 07:34:40    来源:宁夏日报

  一年春作首,万事勤为先。正是一年春忙时,记者走进隆德县联财镇联合村设施蔬菜基地的育苗温棚,眼前一片嫩绿,挺立的嫩芽长势喜人,自动喷灌设施扫过,洒出一片水雾。

  “我们这是智能化育苗温室,加热、喷水全部自动化。统一育苗的最大优势就是秧苗的成活率高、产量大,这不仅解决了农民育苗难的问题,还能让市民吃到放心菜。”基地负责人、隆德县民安农产品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安民对记者说,仅这一个棚育有1.6万盘蔬菜幼苗,每盘100株,可满足500亩蔬菜种植需求。

  “贫困户要想脱贫,不搞产业可不行。”隆德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近年来,隆德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脱贫攻坚的“牛鼻子”,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中,以冷凉蔬菜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发挥特色产业在精准扶贫中的增收引领作用,筑牢产业脱贫之基,走出了一条以产业推动脱贫致富、以产业带动扶贫开发、以产业巩固扶贫成效的扶贫之路。

  联合村的设施蔬菜基地是隆德县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自2016年发展设施蔬菜以来,该村目前种植面积达3000亩,年产值2500余万元。

  “园区固定用工6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43人,去年支付土地流转费150万元,给农民发放工资160万元。”王安民说。

  “每天主要在园区栽植成品苗,给菜苗浇水。活不重,工资还很可观。”联合村建档立卡户张小龙从2014年就到园区来打工,从开始的露地菜到现在的设施温棚,工资从最初每个月3000元到现在的5000元,张小龙如今已成长为园区的技术人员。

  张小龙一家7口只有5亩地,过去种小麦、玉米,一年到头只能维持个温饱。自从流转了土地,在园区上班挣工资,张小龙已不再是一名传统意义上的农民了。除了给园区打工,他还在园区租了10亩地自己种辣椒、芹菜,媳妇有时也能抽空来帮忙。“如今,我们家一年的纯收入在十五六万元。要不是村里发展蔬菜大棚,我也过不上好日子,和以前的生活比真是天壤之别。”

<p>  隆德县联财镇张楼村冷凉蔬菜设施基地建设已近尾声。</p>

隆德县联财镇张楼村冷凉蔬菜设施基地建设已近尾声。

  今年,隆德县着力打造全区乡村振兴示范县,将联财镇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镇。联财镇通过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和品牌化建设,培育建成联合、张楼、赵楼、联财、恒光5个蔬菜种植专业示范村,打造千亩以上标准化蔬菜种植示范基地4个;培育区域化、专业化、规模化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6家,建成年加工能力1000吨以上蔬菜加工企业2家、年外销2000吨的蔬菜集配中心4家。通过建立订单、购销合同,健全“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市场”的经营模式,构建集基地、冷链、包装、销售于一体的冷凉蔬菜全产业链。打造“乡字号、土字号”冷凉蔬菜区域公用品牌,推进一批“一村一品”示范村蔬菜产品,确保90%以上蔬菜产品外销。全镇蔬菜种植面积达1万亩以上,蔬菜产业年实现总产值1.3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500元。

  王安民抓住这一机遇,又在张楼村流转了1000亩地种植设施蔬菜。在张楼村的设施基地,记者看到设施建设已近尾声,连片的温棚一眼望不到边。“我准备在这里种西瓜,由于六盘山区气候凉爽、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西瓜含糖量高,去年我们的西瓜地头价每公斤都3.8元。”王安民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外地西瓜种植面积大量减少,预计今年的价格每公斤最少在4.4元,“1亩地产量5000公斤,预计每亩纯收入最少1.5万元”。

  2019年闽宁合作引进的宁夏金隆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今年也在张楼村流转了350亩地发展设施农业。公司负责人赵志仁告诉记者,他们准备了300亩地种小番茄,50亩地与厦门大学合作,试种冰淇淋西瓜、水果萝卜、水果辣椒等高科技新品种,试种成功后将在隆德县大面积推广。“我们粗算了一下,今年将带动150人(次)在园区劳务,其中建档立卡户30户,将为他们支付劳务工资90万元。”赵志仁说。

  如今,隆德县的农民生产“得现金”、务工“挣薪金”、土地流转“获租金”,实现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成了生动的图景。(记者 张 瑛 文/图)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