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聚焦安全返程复工 -> 聚焦安全返程复工
防疫生产两不误 春耕备耕正当时
2020-02-25 15:54:18   
2020-02-25 15:54:18    来源:宁夏新闻网


 

战“疫”不松劲,春耕正当时DJI_0034.JPG

2月25日,在位于贺兰县习岗镇的宁夏原种场机声隆隆,两台大型联合播种机欢快地奔跑在区域试验田间。

  一年之计在于春,大地回暖,春耕在即。相比于城市复产复工、机器轰鸣的繁忙景象,我区农村也从“冬眠”中逐渐复苏,开始忙碌劳作,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2月25日,在位于贺兰县习岗镇的宁夏原种场,沉寂了一冬的田野又热闹起来了,蛰伏已久的大型联合播种机欢快地奔跑在区域试验田间,随着其开过,化肥与种子便被摆入地中。

战“疫”不松劲,春耕正当时WDD_8398.JPG

村民们把肥料与种子装进播种机。

  与以往不同的是,田间地头少了农民的欢声笑语,大家都戴着口罩各自忙活,不唠嗑、分时下地、分散干活,相互之间保持距离,耕作有序展开。

  “往年是只要一春播,大家伙都来帮忙,很是热闹。今年受疫情影响,为了避免聚集,按照场里统一安排,轮到谁家播种谁出来干活。”原种场职工何建国告诉记者,他今年准备种51亩小麦,今天场里安排他们3家播种,每家也就3~4个人,“以往每块地里都10几个人,今年虽然人少,但并没有影响到农时,由于准备充足,又是机械化播种,我这块23亩的地40分钟就搞定了。”

  看着连片“苏醒”的土地,村民透过疫情的阴霾看到了丰收的希望。

战“疫”不松劲,春耕正当时DJI_0055.JPG

沉睡一冬天的宁夏平原开始欢腾起来。

  “疫情防控责任重大,但春耕春种也不能耽误,既要打好‘防疫战’,又得抓好复工复产,加快春耕力度,想方设法保住职工的‘钱袋子’。”原种场场长王华如是说。

  王华告诉记者,今年原种场计划繁育2700亩小麦原种,场里早筹划、早动手,贮备化肥280吨、种子20吨,并对20余台机械提早做了维修维护:“时间不等人,我们要与时间赛跑,在注重防疫的同时抢抓春耕备耕的最佳时节,根据各生产站的实际实情,分批次、分时段有序开展春播工作,用时间换产量,促进农业生产发展。”

战“疫”不松劲,春耕正当时DJI_0056.JPG

联合播种机撒了欢地奔跑在田间,丰收景象又可期。

  “在前期备耕整地基础上,播种机已下田播种,意味着宁夏引黄灌区春播序幕由此拉开。”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赖伟利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合理安排村民有序耕作,抓好春耕生产,保障春耕正常进行。”

  初步统计,今年我区粮食春播面积为300万亩,其中灌区春小麦70余万亩。引黄灌区银川以南春播将于3月5日前完成,贺兰以北3月10日前完成,低洼地力争在2月28日前播完;扬黄灌区3月10日前完成播种;中南部旱作山区3月20日前完成。

  去年入冬以来,全区气温偏高0.5℃一2℃,土壤冻土深度为39.0~54.6cm,较上年浅4.0~12.9cm,预计今年土壤解冻早于往年同期。据农技部门近期监测,引黄灌区0~40cm土壤平均含水量为23.29%,与上年同期持平,墒情湿润,中部干旱带部分及覆膜区域0~40cm土壤平均含水量为12.16~15.34%,较上年同期略有增加;南部旱作区0~40cm土壤平均含水量为13.89~16.90%,较上年同期略高,土壤墒情总体好于历年同期,有利于春耕生产。

战“疫”不松劲,春耕正当时WDD_8351.JPG

宁夏原种场职工正在清点库存,今年我区种子储量充足、品种品质结构优化。

  据自治区气象部门预测,今年降水量偏多10%-30%。预计2020年春季发生严重干旱的可能性较小,总体气象条件对春耕生产有利。据水利部门通报,水利部分配我区2020年1~6月黄河引水指标32.27亿立方米,比近3年同期平均分配指标多5.9亿立方米,多23.2%,春夏季灌溉用水形势好。

  总体来看,今年春耕备耕形势较为有利,但土壤冻土层浅,春播期间起落潮快,适播期短,春播时限要求紧。同时,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对种子、肥料、农药等生产资料调运及春耕生产活动有一定影响。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农业农村厅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组成5个调研督导组到各县督导春耕备耕,并制定了种植业结构优化调整方案。加强科技指导服务,确保春小麦适期播种;根据气候特点和土壤墒情,抓住晴好天气,加快春播进度;组织开展了种子、化肥市场检查,确保农资质量;协调各县区,畅通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流通渠道,确保春播农资能运到乡村销售店。

  据统计,今年我区种子储量充足、品种品质结构优化,能够满足生产用种需求。其中,小麦种子收贮量1450万公斤,种子调运基本以区内为主,运输距离短,不会影响春耕用种。

  今年全区春耕用肥需求总量20万吨,与去年相比略有减少。截至目前,全区供销社系统及区内各级农资经销商组织调运到位的各类化肥近16万吨,约占春耕用肥需求的80%,预计3月底之前储备化肥调运到位,可以满足春耕用肥需求。全区检修、调试各类农机具近12万台,农机具保有量与去年相当,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要。

  “企业开工了,农民下田了,我们的农技人员的服务也要跟得上,尤其是160个有较好服务能力的农业技术综合服务站,要开展代耕代种等技术服务,由此加快春播速度,提高春播质量。”赖伟利说,除此之外,还要大力调整优化结构,努力调优种养结构,调强加工能力,调大经营规模,调长产业链条,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春耕,撒下的不仅仅是种子,还是一年的梦想,一年的希望。(宁夏日报记者 张瑛 王鼎 文/图/视频)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