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魅力金凤 -> 经济发展
贫困户晋级致富带头人
农场主杨亚忠的生态农业美翻天
2022-11-18 16:09:44   
2022-11-18 16:09:44    来源:银川晚报

杨亚忠

  在金凤区丰登镇和丰村的亚忠果蔬种植农场里,农场主杨亚忠晒着太阳喂着鸡,吃着不打药的高端水果,游走在林地田埂间。没有人会想到,这个悠闲怡然的农场主背后,有一段从建档立卡贫困户晋级成致富带头人的故事。这故事背后,是乡村振兴工作释放出的生态农业惊喜。在银川,现代化新农人掌握了科学的生态种养技术,正编织着属于自己的田园新生活。

  林上结果林下养鸡,生态农业构筑田园新生活

  2003年移民搬迁至和丰村后,杨亚忠一直靠外出打工维持生活。因为家庭困难,杨亚忠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杨亚忠终于下定决心返乡创业。在城市里看到山东、河南那些大省的农场主日子过得美滋滋,当农民能当得那么体面,他打定主意,就算回家种地也要种出个名堂来。

  “人家那些农业大省都是搞生态种养,果树不打农药也能长出香甜的果子。”杨亚忠四处取经,在自家16亩的地里也搞起了生态农业。

  上面种果树,下面养鸡鸭,杨亚忠的生态种养理念引来不少村民围观。有的村民怀疑,果树不打药哪能扛得住病虫害。还有的村民觉得,给鸡鸭吃得比人都好,哪能赚上钱。

  杨亚忠用实实在在的实践打消了村民们的疑惑。2019年,杨亚忠的农场里,梨树、苹果树、杏子、李子等各类果子,争相挂上枝头,省了农药钱让村民们眼前一亮。

  树下养鸡养鸭又养鹅。夏天,鸡鸭鹅自由自在在果树间吃虫、吃草、吃果子。冬天,没了虫子和草果,鸡鸭鹅就吃玉米、枸杞,吃饱了照样在果树间遛弯晒太阳。杨亚忠养的鸡鸭鹅,喂到6个月长到七八斤才肯出售,因为肉质鲜美时常供不应求。

  贫困户晋级致富带头人

  杨亚忠的农场在村里出了名。2021年,杨亚忠注册了银川市金凤区亚忠果蔬种植农场。农场从最初的16亩扩大到了54亩,杨亚忠陆续种了4000多棵果树,养了1000多只鸡。

  每年6月到11月,来农场里采摘和游玩的人络绎不绝。一款黄蟠桃采摘一斤就赚20元钱,一份柴火鸡能卖到200元钱。林上结果、林下养鸡的田园生活,也让杨亚忠从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跃变身村里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他笑着说:“现在不是吃饱喝足的时代了,是吃好喝好的时代。”诚如杨亚忠所言,农场客流最多时一天有五六十人采摘,收入最好时一天就进账五六千元。今年,农场营业额达到12万元。

  脑筋活泛、吃苦耐劳之余,杨亚忠也瞅准了抖音、微信营销,时不时在抖音、快手和微信上发一些小视频。这些小视频为农场引来了更多客流,也让农场的生态鸡和土鸡蛋订购一空。

  这两天,杨亚忠一边忙着为果树涂白修枝,一边琢磨着来年的经营计划。“现在手里有闲钱了,我想在农场里多搭一些能玩能看的景观。老人来了能乘凉能打牌,年轻人来了能唱歌能运动,孩子们来了能摸鱼能荡秋千……”杨亚忠的田园之乐不仅仅停留在稳定致富,而是在于不断推出更加高品质的乡村旅游服务。

  乡村振兴的路上,敢闯敢干的杨亚忠正奔向新的幸福征程。

  记者陈玲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