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魅力金凤 -> 文字头条
全自动水草割捞船上线
金凤区“智能神器”护典农河岸绿水清
2022-06-30 20:49:48   
2022-06-30 20:49:48    来源:银川日报

  碧水蓝天间,典农河上传来一阵阵发动机的轰鸣声。正在作业的,是金凤区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提高水草割捞效率专门购进的“智能神器”——全自动水草割捞船,下水一次就能打捞上来2吨水草。

  除了这艘全自动水草割捞船,金凤区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今年5月还购进了3艘小型自动割草船。金凤区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韩虎告诉记者:“一艘全自动水草割捞船一天能打捞20吨水草,工作效率顶得上6艘小型自动割草船,同等条件下能顶10个工人作业。”

  全自动水草割捞船和3艘小型割草船都靠烧油制动,船底大剪刀一边割剪水草一边送上传送带。这些智能水草割捞船,是今年金凤区为落实河湖长制要求、提高典农河水生态环境投入使用的重要智能设备。

  在这些“智能神器”上岗前,打捞工们使用的还是人工撑船、人工搬运水草的旧设备。“智能神器”上线,为典农河的水草清捞送来了“智能帮手”。

  典农河纵贯金凤区南北,在金凤区辖区全长50公里。进入夏季,典农河水草生长旺盛,打捞工的工作异常繁重。加之今年水草生长比往年茂盛,清捞任务骤然加剧。韩虎说:“虽然今年清捞任务重,但是我们没有增派人手,依然保证了清捞作业高效完成,清捞效率远胜从前。”

  清捞上来的水草变废为宝,这是金凤区为提高典农河水生态环境做出的另一探索。韩虎告诉记者,清捞上来的水草一部分就地填埋,一部分运往良田镇通过二次加工变为有机肥直接用于农业生产。

  自今年4月20日以来,金凤区每天出动14位打捞工对太阳岛、阅海万家周边、金水桥东侧、陶然码头、魏家桥和悦海宾馆周边水域水草进行清理打捞。截至6月24日,金凤区已累计出动人工810余人次,打捞水草1600余吨,清运310余车次。

  就在智能水草割捞船高效作业之时,全线巡查也拧紧了发条。52位巡查员每日轮流值班巡查,阅海、七子湖、包兰铁路等河段采取延时下班巡查,阅海万家、亲水大街沿线、国奥村、保伏桥等河段加大巡查和夜间值守,鲁银·城市公园、大盐湖、七子湖等水域开展不定期夜查……巡查员们以河道为家,守护着典农河沿线的水生态安宁。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如火如荼开展之时,典农河水生态环境的治理迎来了“智能帮手”,也迈上了智慧治理的“快车道”。随着全自动水草割捞船顺利运行,金凤区将投入更多“智能神器”用于河段水草清捞,全力保障典农河水清岸绿。(记者 陈玲)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