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魅力金凤 -> 文字头条
金凤区:重笔墨绘就高质量发展 勇担当写意首府核心区
2022-08-02 17:39:11   
2022-08-02 17:39:11    来源:银川日报

在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正在崛起的数字经济为金凤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金凤区委宣传部供图

夜经济引燃市民消费热情。记者 郎凯 摄

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让市民们体会到了高质量发展的民生情怀。记者 郎凯 摄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经历光阴淬炼的金凤区,迎来了撸袖实干、乘风破浪的最好时机。怀揣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时代使命,金凤区以打造首府核心区为己任,展现了金凤作为,亮出了金凤担当,彰显了金凤风采。

  今年上半年,金凤区7项主要经济指标中,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收入等6项指标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2.8:1,同比达到新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三项指标保持全市前列。在一季度实现平稳开局的基础上,金凤区以“百米冲刺”的状态持续奋战二季度,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

  生产供给总体平稳 特色产业增势良好

  夏日的风吹过阅海湾,一派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景象映入眼帘。在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的力德新科广场项目工地上,塔吊林立,机械轰鸣,150多名工人正挥汗如雨抢抓工期。同时,华为西北总部、京东科技、浦发银行宁夏分行、正威国际集团、中科北龙等130个企业项目被列入项目储备库。招引、储备并驾齐驱,让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开足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今年上半年,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0亿元,累计引进杭州又拍云等数字经济类企业1492家,完成线上交易额110亿元,服务业占GDP比重稳定在80%左右。营利性服务业9大行业中,6个行业呈现增长态势,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4个行业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作为金凤区培育新型发展动能的高地,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的精彩,只是金凤区生产供给总体平稳、特色产业增势良好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金凤区农业生产形势喜人、制造业支撑有力、建筑业高速增长,一幕幕攻坚克难的奋进故事,换来了上半年生产供给总体平稳、特色产业增势良好的硕果。

  据统计,今年以来金凤区共完成粮食种植4.3万亩,其中玉米3.89万亩、水稻2065亩,粮食种植面积稳中有增,长势好于上年同期。重要农产品供给得到持续保障,猪牛羊禽肉、牛奶产量分别增长27.8%、0.02%,肉蛋奶市场供应充足。

  在“金凤20条”等政策的叠加扶持下,金凤区上半年惠企纾困、技改奖补、融资租赁等政策工具持续发力,通用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产能释放明显,增速均高于规上工业增速。建筑业高速增长,资质内建筑企业实现总产值63.4亿元,同比增长3.5%,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87.19%。

  项目建设持续发力 攻坚克难共谋发展

  金凤区第二十四小学是今年金凤区重点工程续建项目之一,如今工程已基本完工。该校今秋可招收7个班的学生,满足海珀兰轩、江南赋等周边小区孩子就近入学的需求。

  在年初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金凤区第二十四小学与众多建设项目共同吹响集结号,也吹响了扎实开展自治区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银川市项目突破年活动的冲锋号。

  为了以项目建设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金凤区今年上半年连续举办了4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目前101个基本建设项目开工率达91%,建发悠阅城、盈南安置区四期、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等3个市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达72.26%。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金凤区依然以民生福祉为先优化重大项目投资时序,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2.4亿元,同比增长2.1倍,卫生健康、基础教育等民生领域投资分别增长110.3%、50.1%,投资结构持续改善。

  在顶住压力、攻坚逆袭之时,金凤区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抓项目储备,目前已经建立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库,并且按照近、中、远期谋划了39个建设项目,让项目建设一环接着一环推进、一个接着一个落地,也让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巨轮高歌猛进。

  消费市场有序复苏 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这两天,金凤区新昌路特色街区改造推进得如火如荼,徽派建筑风格的特色街区已初显雏形。

  新昌路是今年金凤区重点打造的三条“最美回家路”之一,雪绒巷、祥安巷的特色街区改造也正在快马加鞭推进。以特色街区改造为引擎,银川的夜经济将迎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消费潜力将得到新一轮升级。

  目前,金凤区已经培育新昌路、满城金街等12条特色街区,引进乐高、瑞幸咖啡等60余家首店落地,并审批了枫林湾小镇特色商业街、宝湖文旅观光特色商业街、悦海新天地首届全城盛宴、建发大阅城特色商业街等8个夜市项目,10多家连锁店获批开展外摆经营,55个季节性瓜果销售点位获批开展促销。

  通过培育壮大“购物+美食+旅游+休闲”复合型消费一体化链条,金凤区重笔墨打造了环阅海等夜经济消费集聚区,正源街核心商圈获批银川市2022年现代商贸服务业集聚区,建发大阅城荣获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随着第六届金凤城市乐活会、因“味”有你·风味金凤——2022年“金凤餐饮老字号”评选等活动燃爆消费市场、提振市场信心,金凤区消费活力持续升级,市场复苏势头喜人。目前,金凤区已经发放了500万元消费券,让线上线下消费双向加速融合,实现网上实物商品零售额3.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82.7%,消费升级带动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金凤区注入了全新活力。

  “金凤20条”保驾护航 助企政策扎实落地

  为了落实中央、区、市关于“稳保促”的部署要求,今年上半年,金凤区挤出3000余万元本级财政资金,从提升消费活力、提振市场信心、扩大有效投资、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民生就业5个方面全力落实“金凤20条”政策。

  在提升消费活力方面,金凤区通过扩展政府消费券的使用领域,使超市券、餐饮券、百货券等不同种类消费券形成了叠加效应,持续激活了消费市场,“你买车·我加油”购车补贴活动大大活跃了车市。

  在提振市场信心方面,金凤区按照“金凤20条”兑现了限上商贸企业、投资贡献大户、粮食种植户奖补资金共计15.7万元,积极帮扶中小微企业,为3家发债企业贴息903.88万元,上半年累计减轻企业负担10.9亿元,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1.09亿元,有力提升了企业的再生产能力。

  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金凤区对当季度实际完成投资贡献突出的社会企业予以奖补,并策划了一批农田水利、城市更新、交通疏堵、教育医疗等领域的重大项目,最大限度争取政府专项债和中央预算内资金的支持。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金凤区从加大留抵退税、优化审批程序、适度放开外摆、清欠企业账款、减免房租五个方面,全力支持鼓励企业商户在金凤区安心经营、放心发展。

  在保障民生就业方面,金凤区正通过补充购买公益性岗位稳保就业,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鼓励个体工商户、种植养殖户、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实现创业。

  非税收入高速增长 民生支出释放温情

  今年以来,金凤区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产业基金、担保基金的支持,降低融资成本,通过强化重点税源监管、优化支出结构,让财政税收更好地用之于民。

  金凤区今年全力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通过“放水养鱼”大大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上半年金凤区税收收入达33260万元,同时,金凤区还努力加大政府存量资产清理和非税收入清欠力度,完善了国有资产处置、出租收入、罚没收入的征缴力度,非税收入完成10657万元,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2.6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28.35%。

  在稳定的税源基础下,金凤区进一步优化了支出结构。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金凤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134632万元,同比增长33.03%,其中卫生健康支出同比增长159.87%,教育和社会保障支出分别增长53.23%、76.62%,民生领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稳岗就业温暖民心 城镇收入领跑全区

  “一个月3000多元,干得好还有提成,领导夸我能干,让我好好加油……”金凤区良田镇植物园村90后青年马娟娟,通过金凤区2022“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在银川找到了工作。这样的专场招聘会,让很多村民搭上了稳妥就业的快车道。

  今年,良田镇兴源村农民兰桃叶再次申请了妇女小额贷款。利用贷款,她经营了小吃买卖,还扩大养殖规模,家里养的黄牛从7头增加到了18头,兰桃叶干事创业的底气更足了。

  今年以来,金凤区为落实稳岗就业、高质量发展政策,陆续开展了9场次“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专项服务活动,发放1064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组织1536人参加了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16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15人,分别达到进度的78.5%、75.6%,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2.77%。

  随着城乡就业形势稳中向好,金凤区城乡收入差距也进一步缩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规模继续领跑全区。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金凤区城乡居民收入比达2.87,较去年同期收窄0.0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跑赢经济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了坚实基础。

  锚定目标持续发力 全力奋战共迎盛会

  下半年,金凤区将紧盯投资“止跌、企稳、回升”的目标要求,加强项目推进力度、加强项目谋划力度、加强项目入统力度,全力推动投资结构优化、经济结构转型、产业结构调整。同时聚焦“打造投资消费旺地”的目标,通过全面提升消费水平、全面挖掘消费潜力、全面做好个体培育,大力实施消费提质扩容工程,加快扩大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实现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步增长。

  锚定关键环节关键节点,金凤区将全力强化国务院稳经济33条、自治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50条、银川市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32条等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全力稳住经济大盘,有效激发社会消费活力、投资热情、生产动力,同时瞄准进度慢、差距大、欠账多的环节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水平。

  在抓好新型工业强区计划、特色农业提质计划、现代服务业扩容计划、数字赋能计划四方面工作上,金凤区将锚定目标大力实施产业振兴战略,集中资源要素,集聚发展动能,集合产业优势,着力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基地。

  以稳定和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加大公共资源供给、强化价格监测预警、筑牢安全生产为抓手,金凤区将持续加大财政投入,用心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把政策红利转化为生产力、发展力、竞争力,把职责使命转化为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为目标,金凤区正全力奋战三季度,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金凤区建区20周年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陈玲)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