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魅力金凤 -> 文字头条
金凤区:让人才引得进稳得住留得下有前途
2022-08-05 17:27:54   
2022-08-05 17:27:54    来源:银川日报

  拥有各类人才10.2万人,占金凤区总人口的15.8%,占银川市人才总量的25.09%;人才增速同比增长20.14%,位列全市第一;累计申报自治区级人才项目2个、优秀创业企业(园区)4家,备案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1家;打造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4个,农村技能人才实训基地1个……这是金凤区“人才强区”战略写下的成绩单。

  近年来,金凤区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抓手,积极完善人才工作体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让人才工作与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度匹配、深度融合,书写了“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的金凤佳话。

  人才同产业深度融合 助力结构转型升级

  2000年受邀在美国硅谷从事光通信、硬盘产品的研发设计;

  2004年主持编制了投资超过1亿元的“数字制造中心-现代模具技术实训室”的实施方案;

  2007年起,与德国坡斯曼集团合作并主持了多款智能控制终端的研发;

  2015年进入浙江湖州人才引进“英溪计划”“南太湖精英计划”,在湖州注册成立了专注于新能源领域的智能机器人研发公司;

  ……

  崔慧生的简历里满满的光环,然而他却谦虚地对记者说:“只是经历多了,积累也就多了,其实有很多时候是在挫折中逆行才走到今天。”

  2021年底,崔慧生在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注册成立了克里蒂弗新能源技术(宁夏)有限公司,从事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智能机器人的研发、集成电路设计。

  靠着多年的打拼,他与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光伏组件智能检测清洗远程监控系统的研究和应用”项目,在前不久得到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内领先水平”的权威认定。

  作为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崔慧生的到来,无疑将为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打造互联网数字经济产业园注入全新活力。记者了解到,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已累计引进数字经济企业1334家、高层次人才700余人,带动就业2300余人。

  如今,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已经成为金凤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引擎。

  通过召开银川市金凤区2022年招商引智系列活动暨首场交流推介会,举行第三届“引凤创梦”青年创新创业博览会,开展“高校网络招聘会”“春风行动”“人才金街”等线上线下人才招聘会,金凤区不断充实人才总量,促进各领域人才交流互动、共谋发展大局。“人才强区”的目标,让人才和产业链深度融合。

  项目引领育人才 强基固本引凤来

  在国内首先提出有机枸杞新概念,对标国际标准,潜心枸杞研究30载,潘泰安带领着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一路高歌猛进,该企业是枸杞行业第一个获得药品生产许可证和药品GMP证书的企业,也是宁夏枸杞深加工生产技术水平领先的标杆企业。由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高活性枸杞多糖、高活性枸杞果浆、枸杞籽油等新产品远销北美、欧盟、日本等22个国家和地区。

  累计申请国家专利49件,发明专利授权7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0件,在审发明专利13件,PCT发明专利4件……80后科研工作者王彦涛从毕业后一直在企业从事智能制造领域的研究,承担着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研究。

  潘泰安和王彦涛都是金凤区企业(社会组织)人才项目和人才储备库中的一员,成为了金凤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领头羊”。金凤区围绕高质量发展激发了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营造了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圈。

  金凤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金凤区建成银川市“人才小高地”3个,申报银川市“导师帮带”乡村人才凝聚计划7个,建立了金凤区企业(社会组织)人才项目和人才储备库。通过“人才小高地”“导师帮带制”等,形成了“落地一批、申报一批、培养一批”的梯次递补格局。

  目前,金凤区已指导辖区企事业单位积极申报2022年度自治区“人才小高地”项目1个,自治区岗位骨干人才项目1个;银川市“人才小高地”项目9个,“导师帮带”项目9个。围绕项目引领育才,金凤区将各类人才牢牢聚在高质量发展一线,成为撬动经济发展的肱骨力量。

  爱才惜才政策留才 举才任贤大有可为

  利用互联网技术对学生进行多元评价和个性化管理,开辟躬耕园让学生与大自然进行零距离的接触……金凤区第三小学校长马德虎的“说学教育”研究在校园里深入推行。

  “教育的意义是让学生学会生存、学会求知、学会共处、学会做事。教育应当让孩子获得生活的勇气、向上的精神、创造的激情和社会责任感。”马德虎对教育的深度思考在金凤区的“人才工作宣传月”上引来众多专家学者关注。

  如今,马德虎的“说学教育”主张已经在区内外十几个地区进行了经验分享,不少区内外教育部门和学校教师前来观摩交流、跟岗学习和实践研究。

  为了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金凤区把5月确定为“人才工作宣传月”,像马德虎一样的专家人才,在多个媒体平台展示了人才风采,分享了研究成果。

  为了扎实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工作,金凤区及时兑现了高精尖缺人才生活补贴,协调解决了高精尖缺人才住房保障、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和医疗保健等方面的政策落实问题。截至目前,共慰问优秀人才50人,发放慰问金7.5万元,受理41名自治区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申请。

  马德虎兢兢业业在教育战线耕耘20年成为“说学教育”的领头雁;宁夏托举工程青年艺术人才、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撒丽娜让宁夏花儿享誉全国,多次登上全国大舞台;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安宇歌将宁夏口弦带上了奥运会、世博会,带到了亚洲、非洲、欧洲的19个国家……爱才惜才、政策留才的佳话在金凤区广泛传扬。(记者 陈玲)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