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魅力金凤 -> 文字头条
通过文化引领、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形式
金凤区多举措夯实文化认同基础
2024-03-21 12:25:34   
2024-03-21 12:25:34    来源:银川晚报

金凤区第七小学四年级的课堂上,学生身穿民族特色服饰,用手臂“跳”起了民族团结韵律操。

  3月18日,在金凤区第七小学四年级课堂上,几位小学生身穿民族特色服饰,用手臂“跳”起了民族团结韵律操,该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各族青少年系好“第一粒扣子”,让民族团结意识植根心中。

  近年来,金凤区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文旅融合,文旅惠民,促进各民族团结”为目标,加强文化引领,促进辖区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助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金凤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凤区不断夯实文化认同基础,浇筑民族团结的“底子”,打好文化认同受众基础、工具基础、媒介基础。

  近年来,金凤区文化馆不断筑牢文化认同媒介基础,该馆持续开展社会文艺团体与两镇行政村面对面结对帮扶、“你教我学·面对面”文化指导员走基层等活动,组织专干深入辖区村居、社区等地,进行节目编排、活动策划组织、声乐、舞蹈、器乐、戏曲等的培训辅导,提升民间艺术团队节目质量。在金凤区文化馆走廊的墙上,一张照片引人注目,照片的前景是一位跳新疆舞的维吾尔族姑娘在领舞,她的身后,则是金凤区的社区工作者在学习。该馆工作人员介绍,这张照片,是社区工作者在学习新疆舞的过程中拍摄的,她们学会了舞蹈后,回到社区,会教给喜欢跳舞的居民,用这种方式促进民族融合,共育民族团结之花。

  金凤区植物园村是上世纪80年代从固原市泾源县搬迁到银川的吊庄移民村,有汉族、回族、维吾尔族3个民族,共1446户5024人。近年来,植物园村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解决移民地区产业、就业、社会融入全过程,全面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先后荣获全国第三批乡村治理示范村、宁夏特色旅游村等多个荣誉称号。春日时节,走进植物园村,处处是生机勃勃的景象,村庄美丽宜居,一座座庭院干净整洁,一栋栋大棚生机勃勃。

  植物园村还打造了“石榴籽”警务室,成立“石榴籽”矛盾调解志愿服务队,通过“警格+网格”双网融合的模式,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同时积极推动数字化、信息化与民族工作深度融合,依托数字乡村治理平台,打造政策宣传和服务群众的快速通道。(记者 刘旭卓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