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魅力金凤 -> 文字头条
奋进春天 金凤区重点项目“拔节生长”
2024-03-28 18:12:11   
2024-03-28 18:12:11    来源:银川日报

  春风吹新生,眼下正是春意盎然的大好时节,金凤区重点项目也“拔节生长”。3月27日,在金凤区丰登镇永丰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工人们抢抓生产黄金期,有序忙碌着。在1号、2号蓄水池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着铺设防水布,生机勃勃的春天里,处处是高质量建设的奋进景象。

  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丰收筑基

  金凤区丰登镇副镇长马占伟站在1号蓄水池旁边,不时接听电话,协调项目进展事宜。“现在正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我们要抢时间,争取早日完工,早日将高标准农田利用起来。”他眼前已经平整完成的高标准农田一马平川,不远处有挖掘机正修整配套的田间道路,马占伟说这片农田将来会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到了夏天,这里将变成一片绿油油的美丽田野。

  永丰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规模5966亩,整个项目概算总投资2221万元。该项目2023年11月20日开工建设,共分三个标段,截至目前,一标段完成蓄水池土方开挖60133立方米,完成了10眼降水井;1号、2号系统田间灌溉工程供水管道铺设共计26356米,完成总量的90%;109座电磁阀井的安装工程也接近尾声。二标段新建的蓄水池也正在铺设防水布,完成了18眼降水井;田间道路完成路基填筑5.7公里。三标段完成了二标段蓄水池区域电缆迁移施工;整个工程计划4月20日前建设完成、调试并投入使用。其中1号蓄水池设计容量5.5万立方米,控制灌溉面积2396亩,2号蓄水池设计容积8万立方米,控制灌溉面积3570亩。

  “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后,将改变过去土地零碎、灌溉不便的现状。”永丰村村委会副主任张彦武说,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有利于后期进行大规模的机械化耕作,而且也改变了过去大水漫灌的灌溉方式,农田全部改成了滴灌,更加高效节水。

  抢抓春日黄金施工期

  在金凤区良田镇泾龙村农渠施工现场,一台大型挖掘机挥舞着机械臂,对农渠两侧进行平整压实加固。随着渠道衬砌工程的不断推进,长为7公里多的农渠将打通过去灌溉系统中的“中梗阻”。“我们家五六亩地以前都是土渠灌溉,土渠里容易长杂草,还经常产生淤泥,浇水不流畅,影响农作物生长。”泾龙村村民于贵勤说,有了新渠浇水速度快了,大家种田心里也踏实得多。泾龙村灌溉工程项目面积1616亩,包括整修生产路10条共3.29km,机深翻农田772亩,增施有机肥1616亩,项目完工后将使河道蓄水能力和农田灌溉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提高生产效益,促进农田增产增收。

  在宁安大街与长城路交会处西南角万科锦曜项目现场,塔吊频繁起降,工人们趁着大好春日抢赶工期。“我们是3月5日复工的,复工前项目做了文明施工、场地硬化、安全生产方面的工作,如今已正式进入施工阶段,将利用春天的建设黄金期赶进度。”3月25日,该项目负责人高超介绍,万科锦曜项目首期共建设六栋住宅楼,加上车库、商铺,建筑面积共计6万多平方米,按照工程进度,计划于今年10月之前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各重点项目开启“春忙模式”

  在金凤区第二十一幼儿园施工现场,同样是一派繁忙景象。该项目去年8月开工建设,如今已进入内部粉刷阶段,春日的大好时节里,工人们有序施工,为项目的早日交付忙碌着。

  该幼儿园项目位于森林公园东门,项目占地8969平方米,规划综合楼总建筑面积8090平方米(其中地上7580平方米,地下510平方米)。建设内容为新建一栋幼儿园综合楼及其他附属建筑(包含门房、地下设备用房等配套设施);新建室外活动场地、幼儿园围墙、出入口电动门、园内道路、景观绿化及室外管网等相关设施。总投资4459.47万元,其中工程费用3964.63万元,其他费用282.48万元,预备费212.36万元。

  项目负责人黄经理介绍,幼儿园每层设计5个班级,每个班级计划招生30人,项目预计于今年6月完工交付使用,届时将解决周边多个小区450名幼儿的上学问题。家住森林半岛小区的马女士去年在这里买了婚房,她笑着说,金凤区第二十一幼儿园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之前她还一直操心孩子上学的事,等幼儿园建成后,以后接送孩子也就几百米的距离,特别方便。

  记者了解到,自2023年以来,银川市城区范围内企业建设移交小区配套幼儿园17所,可保障学前学位5500余个。全市在城市新增人口、流动人口集中地区新建改扩建一批幼儿园,破解局部区域“入园难”问题。扩建兴庆区第五幼儿园,新建金凤区第二十幼儿园、金凤区第二十一幼儿园等8个学前教育项目,有效解决兴庆区、金凤区湖畔嘉苑小区、森林公园等周边区域现有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

  记者从金凤区发展和改革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金凤区开工基本建设项目55个,总投资413.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5.05亿元。目前各个重点项目建设开启“春忙模式”,为促进金凤区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记者 刘旭卓)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