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美丽原州区 -> 文字头条
原州区马逗叔扶贫车间奏响农民增收致富曲
2020-09-18 17:17:45   
2020-09-18 17:17:45    来源:原州发布

  原州区头营镇徐河村马逗叔公司扶贫车间,到处一片繁忙的景象,生产车间内马力全开,层层叠叠装满锅巴的箱子,摆放整齐;包装车间内,13名工人分别在蒸米、成型、炸制、包装、封箱岗位上忙得不亦乐乎......轰鸣的机器声、嗒嗒的打包声、欢快的脚步声,奏响了一曲悦耳的产业带动扶贫进行曲。

原州区创业.jpg

  为培育支柱产业,实现群众增收致富,近年来原州区利用多种形式吸引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帮助群众实现“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通过务工和相关技术学习,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拓宽收入渠道、实现持续稳定增收。目前,累计建成各类扶贫车间33个,带动了3000余名群众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1000多人。

  头营镇徐河村的马逗叔扶贫车间就是一个缩影,这里因地制宜建成了占地面积4000 平方米的锅巴生产车间,集加工、仓储、运销为一体,在服务本乡镇种植户的同时,辐射周边三营、黄铎堡和张易镇等地,将本地产的藜麦、燕麦和黑米等农作物加工成香酥可口的马逗叔杂粮酥锅巴,日产量可达5吨。截至目前,共计生产600余吨,实现产值380万元。

  扶贫车间的建成,不仅补齐了原州区农产品深加工的短板,而且拓宽了贫困群众致富增收渠道,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村集体经济壮大三重目标。

原州区创业2.jpg

  “家中的经济收入来源主要来自种地,因为家中有老人孩子,无法长期外出打工,生活也不宽裕。现在村上建起了扶贫车间,不仅可以利用农闲时间到车间务工挣钱,还可以照顾家人,做到顾家增收两不误。”正在扶贫车间务工的贫困户古凤琴说。

  “今年我们的马逗叔锅巴产品搭上消费扶贫的列车,将产品销售到了北京、上海、广州、南宁、兰州等地,随着二期扩建项目完成,在加工、包装、装卸、物流及原料种植等岗位需要的务工人员都比较多,目前已有11名建档立卡户在这里务工,将会有更多的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马逗叔扶贫车间负责人王钟震介绍说。

  “马逗叔扶贫车间的建成,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务工与务农兼顾,做到了让脱贫户增收有门路,让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有基础,让产业发展有劲头,也坚定了全乡镇群众加快增收致富的信心!”头营镇党委书记张世林说。

原州区创业3.jpg

  “打造固原新名片,铸就宁夏好品牌”。马逗叔杂粮酥锅巴精选海拔1800米的高原原产地黑米、燕麦、紫薯等优质杂粮为主原料,精心打造高端休闲营养食品。原料生长在高海拔地区,无环境污染,种植无化学残留;生产加工过程中无防腐剂,无化学添加剂,无色素之类对人体有害的辅料。固原海拔高,气候冷凉这种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可以使马逗叔杂粮酥锅巴在生产过程中,在自然温度下较普通地区多发酵2—6小时,从而保证了产品的独特的酥脆度。

  高原好原料,产品无添加,酥香纯粮味,这正是马逗叔杂粮酥锅巴备受消费者喜爱的关键所在。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