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美丽原州区 -> 文字头条
蒋河村:村级事务同商共建蹚出乡村振兴新路
2022-11-30 16:34:48   
2022-11-30 16:34:4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11月24日,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蒋河村牛场的350头西门塔尔肉牛,沐浴在冬日的暖阳中,悠闲地咀嚼着。

  “起来,吃料了!”饲养员李文孝吆喝。他驾驶草料车,沿着水泥台由南向北缓慢行驶,麦草、油渣、青贮混合饲料,从出料口划过一道弧线,准确落入槽中。

  “你看这毛皮亮亮的。”看着一头头红白相间、膘肥体壮的肉牛,争先恐后挤向槽前进食,李文孝喜笑颜开。李文孝是蒋河村脱贫户,在子女们成家后,他和妻子王凤琴将土地流转给村集体,来到牛场干活。

  “说起来,还得要感谢村党支部。土地流转费加上工资,我们一年可以收入9万元。”在牛场,李文孝负责配料、添料,妻子负责饮水、管理,夫妻琴瑟和鸣,一心致富。

W020221130574266727229.jpg

  这几年,蒋河村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探索村级事务“五要”工作法,团结一心谋发展。

  “村里的事村民要知道,村里的事村民要参与,村里的事村民要做主,村里的事村民要监督,村里的事村民要满意。”蒋河村党支部书记申学礼说,让村民参与村级事务,“大家就会把村上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管。”

  蒋河村位于清水河畔,距固原市区26公里,有耕地7600亩。2018年之前,随着年轻人进城务工,导致2500多亩耕地无人耕种。即便种地,也是传统种法,跟不上市场需求,土地产出少、效益低。还有一部分土地集中在个人手中,村民收入低,发展缓慢。

  “大家的事大家办,村上要发展,大家都要参与,齐心协力想办法解决。”任村党支部书记不久的申学礼,争取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将党员和村民集中起来商议出路。经过支部提议、党员大会审议、村委会商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把村里土地集中到一起,连片发展种植业。

  “有些群众担心,土地流转集中后没有事干,申支书就给大家讲土地集约化耕种的好处,最后大家同意先试一试。”村民赵治强回忆,大家拧成一股绳,向现代农业迈进。

W020221130574267352623.jpg

  “集中种菜第一年,获得纯收入230万元,此后收入年年增长。”蒋河村尝到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甜头,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打造种植基地。借此,探索“支部+产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引导农户以土地入股,由企业统一耕种,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增收。

  “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蒋河村党支部决定种植和养殖同步推进,争取发展壮大村集体资金200万元发展肉牛产业,将有养殖意向的村民集中起来,聘请专家驻场指导,村民跟着学习饲养技术。

  3年来,村集体收入145万元,带动全村饲养肉牛2000多头。

  “现在村里有事,大家一起商量想办法、一起解决成为习惯。”今年,蒋河村又争取资金670万元,通过“一事一议”决定实施肉牛养殖“出户入园”项目,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村民入股分红,扩大肉牛产业规模,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W020221130574268115599.jpg

  “350头肉牛,饲养到明年出栏,最少能赚140多万元。”申学礼算了一笔账:现在蒋河村家家有产业,户户有钱赚,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万多元,三分之一的农户在城里购置楼房,八成农户有了小轿车。

  蒋河村坚持党建引领,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通过推行村级事务“五要”工作法,保证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增强。

  “将德治、法治、自治有机融合,通过发挥党员和致富带头人在联系帮扶群众、密切党群关系、调处矛盾纠纷等方面先锋模范作用,激活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申学礼说。(宁夏日报记者 剡文鑫 文/图/视频)

【编辑】:夏欣
【责任编辑】:夏欣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