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闽宁镇 -> 富了脑袋富口袋
文旅扶贫 富了口袋又富脑袋
2020-10-13 18:50:54   
2020-10-13 18:50:54    来源:银川日报

  村民们学习传统手艺。记者 李靖摄

  非物质文化遗产变成旅游工艺品;农副土特产品变成旅游商品;乡村民居变成民宿……当下,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正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门路,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从山村到城市,从观光到体验,旅游业已成为增加人民收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

  今年以来,银川市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为人民提供更多的优秀文化产品、优质旅游产品,使文化旅游产业切实担起乡村振兴和产业扶贫的重任。

  非遗+扶贫传统手工艺拉动就业

  “首先,把这两根红绳的两端对齐捏住,然后把其中一根红绳由内向外绕过大拇指,成一个圈……”在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的巾帼扶贫车间里,64岁的区级编结传承人刘亚明手把手地向当地妇女传授金刚结编织方法。

  原隆村是一个移民村,全村1900多名妇女缺技术、就业难等问题突出。2017年,在大学任职的刘亚明辞去了工作,利用自己掌握的编结、织布、纺线、剪纸、刺绣等技术,为这里的妇女带来一技之长。另外,这些年,刘亚明的扶贫车间还将8位农村妇女扶持成为非遗传承人。

  同样,在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家园四村,宁夏麻编非遗传承人张璟成立非遗麻纺扶贫就业工坊,定期为村民教授麻编技法,带动滨河家园及周边村的留守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就业,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截至目前,手工坊长期稳定就业6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7人,60岁以上老年人24人,残疾人6人。

  据了解,目前,银川市已建起多个非遗保护传承基地和手工技能培训中心,麻编手工坊、编结扶贫车间、皮艺工作室等共解决近460人的长期就业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6人。

  “乡村振兴要做精细的工作,文化振兴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银川市选择“非遗”作为重要抓手。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非遗保护利用方面有关激励措施,让非遗资源能够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借助旅游业的独特优势,通过“非遗+旅游”“非遗+扶贫”,将银川的非遗资源推广出去、营销出去,要在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展现宁夏非遗的担当和作为。

  “旅游+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到闽宁镇摘树莓、吃农家饭,到张裕摩塞尔酒庄品酒酿酒,到稻渔空间体验传统农耕方式……今年以来,作为全域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银川市将农业与观光、休闲、旅游有机结合,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农业+旅游”的创意功能不仅壮大了乡村旅游,还发展了企业经济,让村民从发展中受益。

  走进贺兰县稻渔空间生态产业观光园,看到鱼、螃蟹等与水稻共生,以大地为纸、以五彩水稻为颜料的巨型稻田景观图案令人震撼。稻渔空间充分利用农业和环境资源,建设集有机水稻特色生态农业生产、渔业养殖、餐饮垂钓、观光旅游、休闲娱乐、婚纱摄影、有机农产品加工、电商销售、农民培训为一体的黄河金岸休闲农业产业示范基地。目前,稻渔空间已经是银川都市圈休闲旅游的一个网红打卡点。

  “红树莓不仅外形可爱,营养价值也很高,以前只能在超市里买到,这里不仅能亲自采摘,还能品尝农家饭,真是不可多得的好地方。”在闽宁镇红树莓扶贫生态产业园里,尽管不是周末,游客依然不少,他们穿梭在红树莓树种区中,体验采摘的乐趣,还不时拿出相机与红树莓合影留念。

  近年来,依托黄河金岸等众多湿地、湖泊的自然风光,以及贺兰山东麓旅游观光带,结合农林牧渔生产、农业经营活动,银川市现已形成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圈、沿贺兰山东麓及沿黄河两岸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带的“一圈两带”发展格局,促进银川乡村旅游发展。

  巩固农村文化阵地扶贫亦扶志

  为丰富贫困地区群众文化生活,增强贫困群众自立、自强意识,2016年年底,结合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典型事例,银川市精心创作排演了脱贫攻坚大型原创舞台剧《圆梦》,在全区五市各乡(镇)生态移民村,脱贫攻坚原创舞台剧《圆梦》巡演活动50场次。

  “我们还积极争取到文旅部优秀剧目扶持项目资金,与中国煤矿文工团合作,拟投资600万元,创排扶贫话剧《闽宁情》。同时,还拨付文化扶贫资金共15.2万元扶持组建滨河四村广场舞队、筹建民间社火队、筹建村史馆,大力发展定点帮扶村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还在闽宁镇武河村、月牙湖乡月牙湖村、掌政镇春林村等生态移民村建立图书流通点或图书阅读岛,充实精准扶贫内涵,提升群众科学文化素质,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

  今年以来,银川市以信息扶贫、消费扶贫、智力扶贫等形式,建设互联网直播扶贫阵地,帮助贫困地县增加网络曝光量,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鲍淑玲 张扬)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