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闽宁镇 -> 富了脑袋富口袋
闽宁镇巧媳妇直播团“乘风破浪”闯市场
2020-10-19 10:37:35   
2020-10-19 10:37:35    来源:宁夏新闻网

  她们平时是扶贫车间的产业女工,接单、备货、打包、贴单、发货一气呵成,工作闲暇面对镜头,她们变身带货主播侃侃而谈。短短3个月间,团队每月销售收入超10万元。7月14日,记者在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的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看到了“巧媳妇直播团”的成员。

  6名成员中年龄最大的46岁,最小的21岁,平均年龄35岁,她们全部来自原隆村,2019年9月应聘女工之前,有的甚至是文盲,还有的只上过几天小学,从未上过一天班。“只要想工作迈出第一步,后面勤奋肯学,都能干出个样。”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负责人徐美佳鼓励大家。

  从第一份工作到“我想当老板”

  车间里52名员工有建档立卡户44人,90%为女性员工,稳定就业35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5人,平均月工资2400元左右。从不识字到在快手平台直播卖货,女工马燕的“逆袭人生”为扶贫车间开在家门口的意义做了最好注脚。

WechatIMG4094.jpeg

巧媳妇直播间开播向粉丝推介产品

  今年29岁的马燕6年前随婆家从固原市原州区中和乡红沟村搬迁至闽宁镇原隆村,侍奉公婆、照顾孩子是她的日常。“我以为这辈子就要这样过去了,从没想过有天还能找回自己的梦想。”马燕说。2019年9月,她报名应聘家门口的扶贫车间。负责人徐美佳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询问应聘者文化程度如何,都说识字,直到开始上手工作才发现,她们中大部分人不识字,会用电脑者更是寥寥,生产日期不会打,拿一样东西要来回仓库三四趟,程度最好的马丽桥也只是在餐厅用过收银机。“不怕学不会,就怕不想学。”徐美佳说,起初有的女工不敢动电脑怕弄坏,她就给大家宽心,用坏了算她的。汉字从最简单的教起,电脑从最基础的培训,2个月后,“双11大促”全员上阵大获全胜,女工们的信心和积极性一下子被激发出来了。

WechatIMG4095.jpeg

徐美佳对包装好的产品验货

  勇气和信心是她们最需要具备的,一点点小的进步都会让她们欢欣不已。徐美佳利用一切机会带女工出差。她带马燕去的第一站是福州,坐飞机、谈业务、吃大餐……这些人生中有的第一次体验仿佛为她打开了新世界。“我想以后当老板,有自己的事业。”回来后,马燕告诉徐美佳。

  让这一代的幸运延续下一代的幸福

  激励大家干,鼓励她们试,扶贫车间尽最大可能为女工提供帮助和条件。今年4月,扶贫车间挑选了海燕、马燕等6名女工作为首批直播团成员在快手平台开通了“闽宁巧媳妇直播间”,枸杞、黄花菜、红枣、杂粮、葡萄等宁夏本地特色农产品通过平台卖到了全国。为了吸粉,马燕和小伙伴们想尽各种办法,还迎合市场需求主动提出产品要有礼盒装和普通装等。

WechatIMG4098.jpeg

接单、备货、打包、贴单、发货一气呵成

  徐美佳说,让她感动的是,姐妹们已经把这份工作作为事业在经营,她们网上直播的全部收益交给车间,大家按劳分配,即便是微信朋友买货,也有着统一的收款二维码,没有一个人私卖货品。“工作做好了,工资就跟着高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卖更多的货,挣更多的钱,一个人拿这点小钱没意思。”海燕说。

  扶贫车间不仅扶持直播间,还面向全村有意愿进行电商创业的年轻人提供免费培训。“他们可以卖自己的货,也可以卖扶贫车间的货,加入到推荐人中赚差价,零库存不投资,一键代发货。”徐美佳说,公司已和福建方面对接,在当地设立直销店的同时,以直播的方式也卖福建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搭建起两地农产品互通销售的平台。“交易致富的方式有很多种,只要肯付出。”

WechatIMG4096.jpeg

接单、备货、打包、贴单、发货一气呵成

  家门口就业的妇女们不仅家庭地位提高了,还解决了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无人照料的问题。闽宁禾美拥有的的集生产、加工、销售、品牌培育、就业服务、电商创业孵化、技能培训于一体的电商扶贫示范基地,正在吸纳越来越多的家庭妇女走出家门找寻更美好的生活。

  这个暑假,不认字的马燕为孩子报了辅导班和兴趣班,27岁的马云素也开始为3个孩子谋划报班事宜。“我们都吃过没文化的亏,娃娃再不能走我们的路,我们出来工作是幸运的,孩子们以后的幸福生活还要靠自己打拼。”马燕说。(宁夏日报记者 徐佳敏 文/图)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