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闽宁镇 -> 富了脑袋富口袋
闽宁镇:三产融合带来三份收入
2020-04-24 19:00:00   
2020-04-24 19:00: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武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小燕。

  福宁村建设的温室大棚基地。

  千亩桃园、万亩酿酒葡萄基地……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永宁县闽宁镇开足马力发展特色农业,延伸产业链,融合“产业+村民”利益链,打造特色文化链,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助推闽宁镇建成国家级三产融合现代农业示范区。

  桃园生出脱贫新希望

  在闽宁镇武河村优质桃扶贫现代产业园,千亩桃园经过整整一年的管理和维护,8万多株桃树全部发芽吐绿,生出了武河村村民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马小燕是武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子有七亩地,一直种玉米,一年的纯收入只有2000多元。自从去年村里引进优质桃扶贫现代产业园项目后,她率先响应政策,把土地全部流转给桃园,一年光土地流转费就能拿到4500元。

  “流转费再加上我在这打工,一个月收入2000多块钱,将来还有果实产业分红,我能拿三份收入呢,跟之前的日子比,生活确实好多了!”马小燕满意地笑着。

  据了解,该项目由北京正果集团宁夏正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目前已投资1000万元,引进了16个新品种。公司还将在此建设冷库、分选车间等配套设施,打造武河村桃产品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武河村党支部书记马宁告诉记者:“下一步把基础设施配套全之后,让大家来村上观桃花、采摘,要把武河村打造成一个桃文化村,最终达到武河村全体村民能够脱贫致富。”

  种植园铺出村民致富路

  武河村专心打造“桃文化”,福宁村也没闲着。在福宁村建设的71栋单双拱温室大棚基地,宁夏君鑫胜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已经全部租用下来发展种植食用菌。“我们总公司有一套全产业链,市场销量非常大,鲜货走入了西北地区的三个省份,其余一部分我们做深加工。”宁夏君鑫胜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均说,该种植园区预计一年可产120万斤香菇和900万斤平菇,年总收入2500万元。同时,该种植园区每年还要向福宁村支付32万元的土地流转费和42.6万元的大棚租赁费,提供15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岗位,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为福宁村铺设了一条致富路。

  据统计,闽宁镇目前还有22户111人未脱贫,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闽宁镇已在各个行政村打造出百亩、千亩、万亩级的奶瓜瓜、酿酒葡萄、食用菌等特色农业。规模型特色产业,走上特色化、产业化、品牌化的发展方向,全镇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日可待。

  “我们也将着力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通过发展休闲农业、生态农业,促进传统农业的升级转型,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特别是在酿酒葡萄产业方面,加快共享酒庄的建设,积极引导和鼓励老百姓参与种植,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体,促进农民增收。”闽宁镇党委副书记赵超说。(记者 兰菁 鲍成龙)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