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闽宁镇 -> 富了脑袋富口袋
从农村妇女到产业工人——闽宁镇村民刘莉“逐梦记”
2020-12-03 20:34:45   
2020-12-03 20:34:45    来源:银川日报

  从西海固山区到永宁县闽宁镇川区,从围着灶台转的农村妇女到拥有一技之长的产业工人,移民刘莉的生活因为自己的努力,不断发生着改变。来到闽宁镇的七年时间,刘莉用勤劳的双手,努力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见到刘莉时,她正在红酒灌装线上忙碌着,别看她现在操作设备游刃有余,初到厂里时,她还是一个啥都不会的外行人。“刚开始时我连上面的STOP(停)键都不认识,给酒瓶贴酒标现在看来都特别简单,可当时就是贴不好,贴错一张就意味着四元钱就没有了。”说起刚入职时的情景,刘莉有些不好意思。

  2013年8月,刘莉举家搬迁到了闽宁镇。齐全的硬件设施,完善的产业配套,医疗、教育、卫生等优质资源的汇聚,让刘莉对搬到新家着实感到心满意足。很快,刘莉成为一家红酒酒庄的产业工人,有了固定工作和稳定收入,可是新问题又摆在了她的面前,那就是学技能。

  葡萄酒酿造是一项技术活,除梗、入罐、发酵、添加酵母、糖比观测,这些听都没听过的词汇,让刘莉的大脑处于空白状态。“虽然念过初中,但是文化水平毕竟太低了,不会的东西,我可以学,遇到不认识的字就查字词典,看完了再在《葡萄酒专业酿造》书上标记,足足记了五大本笔记,学会了再加上技术员指导,掌握操作技术就轻松了许多。”那段勤奋努力的经历对于现在的刘莉来说,是笔宝贵的财富。

  凭着想要改变命运的执着,刘莉不错过所工作酒庄开展的每一期培训以及政府免费开设的专业技能课,不懂就问,她每天工作和学习超过15个小时,同事们都说刘莉整个人越忙越有精神。葡萄酒发酵完成时机的判断特别重要,早一点发酵不充分,晚一点会氧化,影响酒的口感和颜色。刘莉反复琢磨发现,在仪器测试出最后指标后,用打火机测试发酵罐二氧化碳浓度,可以比机器更精准地控制发酵时机。她琢磨出来的这个“技术秘诀”,得到了酒庄首席酿酒师的认可。

  如今的刘莉已是技艺娴熟的生产主管,她的命运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现在,刘莉和丈夫每年的存款都在递增,过去走80多里山路一眼望不到头的日子被彻底改变,夫妻周末会开车购物或到周边旅游,还会拿出积攒的钱孝敬父母,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幸福生活,已经成为了刘莉家的真实写照。“好好工作,多多挣钱,把日子过在人前头,还要把娃娃教育抓起来,让娃娃靠着知识改变命运,将来过上更好的日子。”刘莉笑着说道,她很满足于如今的生活,也希望靠着自己的勤劳和全家人的努力,继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记者 魏罗妮 杨韶华)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