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闽宁镇 -> 用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永宁保乐力加80多户劳务移民喜迁闽宁镇
2020-12-03 20:46:35   
2020-12-03 20:46:3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DSC01259.JPG

  “锦旗上写的都是我们移民的心里话。”11月11日,宁夏银川市永宁县保乐力加劳务移民何顺虎喜迁新居,两个红色的长袋子随他一起来到闽宁镇新区的新家里。他把两面写有“情系百姓,真情为民”字样的锦旗,一面送给永宁县扶贫办,一面送给李俊镇政府。

  当日,永宁县扶贫办协调城管大队找来10辆车,早早来到移民家中,帮助他们搬家。家具、冰箱、锅碗瓢盆等大小家什,利索地装上车。10时左右,伴随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搬家车辆排成长队出发,李俊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挥手跟移民们告别。

DSC01246.JPG

  何顺虎的新家在3楼,一进屋暖意融融。“96平方米的房子自己掏了8万多元,又花5万多元装修,暖气、天然气、自来水啥都有,生活可比在隆德老家和保乐力加安置点方便太多了。”乔迁新居的何顺虎两口子笑得合不拢嘴,儿子和女儿大学毕业后都在银川有了工作,加上何顺虎在葡萄园打工和妻子在玉泉营社区公岗的收入,全家今年大概能收入八九万元。“住舒服了心情舒坦,我就想好好打工赚钱,全家人一定能过上好日子。”何顺虎说。

DSC01268.JPG

  李俊镇党委书记马文君介绍,保乐力加劳务移民安置点位于保乐力加(宁夏)葡萄酒酿造有限公司葡萄种植基地内。2011年,为有效解决保乐力加葡萄基地务工人员短缺问题,由政府和企业共同投入700万元建设劳务移民安置周转房150套,户均41.28平方米,安置劳务移民83户337人。

  安置点距离最近的玉泉营六七公里,孩子上学要到8公里外的增岗乡,在教育、就业、就医、出行等方面存在诸多困难。根据自治区《关于解决“十二五”县外安置劳务移民有关问题的通知》和永宁县《关于印发永宁县李俊镇保乐力加劳务移民搬迁安置方案》精神,永宁县决定将83户劳务移民整体搬迁至闽宁镇新镇区,住上宽敞明朗的楼房。按照规定,住房面积50平方米以内的由政府给予安置补助,超出50平方米的部分由移民自行承担。8月11日集体抓阄分房以来,保乐力加已有80户交清移民自筹款,另有2户在外市县购房,1户因经济原因暂未缴纳自筹款。移民搬迁后可享受闽宁镇教育、医疗、就业、公共设施等多种资源,生活质量将大大提高。

DSC01264.JPG

  闽宁镇副镇长阳春介绍,1996年至今,该镇共接收安置移民6.6万人,他们在这里安居乐业,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保乐力加80多户落户这里后,将因人因户制定帮扶措施,帮助他们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问题,尽快融入当地生活。

  截至目前,永宁县共搬迁安置县外劳务移民2047户7660人、生态移民2128户10001人,他们在就业、培训等方面享受到多项扶持和优惠政策,无零就业家庭。同时享受教育、医疗、低保津贴、大病临时救助、特困救助等多项惠民政策。

  永宁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将“输血”与“造血”统一起来,突出发展特色产业,在闽宁镇建成设施温棚园区5个2810亩、集中养殖园区7个、扶贫车间8个,种植酿酒葡萄8万亩、红树莓2700亩。主动融入自治区全域旅游发展布局,闽宁镇原隆村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运营闽宁游客集散服务中心,以闽宁镇为题材的电影、电视剧、纪录片等一批文艺精品先后展播,闽宁经验不断向全国推广。闽宁红酒街、东西协作干部培训中心、闽宁会议中心等先后运营。实施健康扶贫,建档立卡户家庭医生签约、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覆盖率实现100%。闽宁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保持增长10%以上,全县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退出,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闽宁镇作为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典范,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全国“213”脱贫攻坚示范点,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宁夏日报记者 贾莉 文/图)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