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民委脱贫攻坚 -> 定点帮扶
彭阳县红河镇:人人争当示范户 家家致富奔小康
2020-09-03 13:53:30   来源:宁夏日报

  4月15日,彭阳县红河镇的山川花红柳绿鸟啼,已然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暖春景象。在常沟村的蔬菜大棚内,村民高文举正在铲菠菜。“县里的大超市过来实地考察,看上了我的菜,以每公斤2.8元的价格收购了。”高文举脸上充满笑意,在他的身后,菠菜翠绿、萝卜水灵、小白菜圆润,一垄垄设施蔬菜长势喜人。  


DJI_0841.jpg


  2019年,常沟村集中建设84栋蔬菜大棚,常年在外打工的高文举承包了四栋,全部种上了辣椒。“老母亲年纪大了,身边离不得人,在家门口种点地,收入也不比打工差,还能照顾家人。”

  今年高文举正月就给其中一个温棚里洒上了各种青菜种子,现在正是收获的好时候,价格也公道,他的辛苦总算没有白费。“我还种了两棚辣椒,一棚西瓜和茭瓜,等这棚菜卖完了,我再种一棚辣椒,希望能卖个好价钱。”高文举憧憬道。


DSC_9316_副本.jpg


  靠种植设施蔬菜,2019年常沟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0500元,村民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全镇累计流转土地1.2万亩,建成标准化现代日光温室2200栋,维修改造宽坪、上王园区危旧日光温室200栋,在常沟、红河村共建成钢架大棚131栋,种植以辣椒为主的设施蔬菜2万亩,实现全年蔬菜供应无间断;新发展西瓜、红薯等露地蔬菜1万亩。

  红河村矮化密植苹果园产的苹果,在2019年宁夏苹果大赛中获得银奖,这是“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工程,也是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在宁夏东昂公司500亩园区示范引领下,宽坪80亩山地苹果示范园、常沟150亩乔化短枝型苹果示范园、红河村50亩观光采摘及引种驯化园已建成,红河镇苹果树栽植面积达3500亩。


DSC_9330_副本.jpg


  不少村民在农闲时去周边的苹果园打工,每天一百元钱,扎实干下来一年的务工收入能达到两万元,还免费学习了苹果培植技术。“剪枝、培土、拉架,施肥、防虫防冻,都学了点,明年我也想包上几亩地试试。”常沟村村民刘应芳告诉记者。

  黑牛沟村是红河镇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村,全村377户1570人,肉牛存栏量达到了1860头,人均肉牛拥有量超过一头。“在我们村,家里有10头牛都是平常事,超过20头的养殖大户我们村有8个,人均纯收入超过了10000元,2018年我们就实现了整村脱贫。”村支书马永红骄傲地告诉记者。


DSC_9373_副本.jpg


  4月13日,养殖大户张得有将8头牛卖到甘肃平凉,每斤价格31元,一下就赚了几万元,用这些钱他又买了几头小牛犊,等几个月育肥后继续卖出。“养牛,要保证存栏量才有钱赚,养的少了只能保证基本生活。”

  张得有家里养了近40头牛,拥有两个带露天场地的大牛棚,一个有50吨容量的青贮池,为了满足牛的饲草,家里种了50亩玉米。“这还供不住呢,还得买。”靠养牛,张得有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变成了如今的致富带头人,每年纯收入超过10万元。


黑牛沟村目前是户户养牛,满山遍野种起了青贮玉米。.jpg


  在文沟、黑牛沟、何塬优质肉牛产业示范带,家家种草、户户养畜。每年种植饲草35000亩,户均10头以上的肉牛小群体,成就了红河镇肉牛饲养量3万头以上、基础母牛存栏1万头的大规模。

  哪里有产业,哪里就有幸福。红河镇12村培育出一批增收富民的好产业、探索出一条科学发展的好路子、建设出一座和谐美丽的好村庄。


红河镇常沟村,村民正在矮砧密植苹果基地里修剪树枝。.jpg


  2020年,红河镇在深入落实好“四个一”林草产业示范乡镇建设的基础上,结合镇情实际,提出围绕“两红两绿一黄”(两红:苹果、西红柿;两绿:辣椒、叶菜;一黄即肉牛),着力打造固原市产业结构调整示范乡镇。

  围绕苹果产业示范基地建设,设施蔬菜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打造高品质肉牛养殖示范带为目标,集中连片打造肉牛养殖示范村。修建高标准基本农田8000亩,做到“地头有户名、田间有产业、企业连农户、人人有收入、家家奔小康”的目标。(宁夏日报记者 党硕 实习生 樊帆 文/图)


【编辑】:葛龙
【责任编辑】:葛龙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