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民委脱贫攻坚 -> 定点帮扶
宁夏民委助力黑牛沟村脱贫致富
2020-09-07 18:53:28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

  固原市彭阳县红河镇黑牛沟村,位于六盘山区红河流域西南部,山大沟深,地理条件极差,村辖6个村民小组301户,总人口1231人,该村是全镇最贫困的行政村。自治区民委作为黑牛沟村脱贫帮扶单位,充分发挥民族工作部门优势、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力量、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助力黑牛沟村脱贫致富。近年来累计投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共计1000多万元,用于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培育肉牛养殖、花椒、红梅杏种植等特色产业。如今,黑牛沟村村容村貌大变样,公共设施不断改善,特色产业巩固发展,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3600元增长到2019年的12100元。

    强化“五项服务”帮民富。

  一是理清发展思路。指导帮助村“两委”制定发展规划、确定发展目标,深入贫困户详细了解基本情况,深入分析致贫原因,按照 “一户一计划一清单一台账”的要求,因户施策。二是建强村级组织。结合党员主题教育活动,深入研究村党建工作,加强党员教育,完善村民自治机制。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乡村”活动,广泛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使村民人人养成维护民族团结自觉性。三是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整村推进,切实解决群众在住房、道路、饮水、农机具购置、品种改良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培育发展“5.30”养殖户262户,建成标准化养殖棚312栋、贮草池154个,使全村肉牛饲养量达到1500头,养羊3000只,养鸡4000多只;扶持花椒栽植2000亩。补贴购置铡草机、小型柴油机186台、协调自治区电力公司进行电力改造、联系协调山西卓里集团公司为黑牛沟村资助三轮农用车50辆和垃圾车1辆。拓宽新修村道35.4公里、实施危房(窑)改造37户。四是提高致富技能。组织村致富带头人到闽宁镇原隆村、红寺堡区壹加壹牧场等地考察学习种植、养殖技术,以及对农业种植、养殖技能和惠农政策理论学习,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增强发家致富本领。五是探索金融服务机制。大力推行农村互助资金、村级互助担保基金组合融资新模式,成立村级信用协会,建立“担保+信用”贷款模式,发挥政府推动、金融橇动、市场牵动、能人带动、贫困户联动的综合作用,引导群众开展信贷业务,破解贫困群众融资难题。

    开展“五联活动”聚民心。

  重点开展以联系困难家庭户、留守家庭户、信访诉求户、产业扶贫户、致富示范户为主要对象的“五联活动”。开展“一帮一”“一帮多”结对帮扶,因户施策、因人而异,有针对性确定帮扶目标,落实帮扶措施,实施精准服务。通过帮项目、帮资金、帮物资、帮技能、帮信息以及联系协调有关部门集中解决等方式,帮助困难家庭和留守家庭解决困难问题;通过上门走访、带案下访、及时回访等方式,体察民情,收集信息,积极主动与信访诉求户沟通联系,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在项目落实、资金投放、技术指导等方面向产业扶贫户提供支持帮助,发展壮大产业,增强发展后劲;鼓励支持致富带头人和产业示范户积极主动传授致富技能和产业经验,与困难户开展“结对交友、关怀服务”活动,相互交流经验,互帮互促产业发展。

     整合“五支队伍”解民忧。

  注重发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组、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及扶贫工作队员、“三同六送六帮”下基层干部、农业科技人员及致富能手、县、乡联系领导及村干部“五支队伍”作用,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民委领导多次带队到扶贫村考察座谈,走访慰问贫困户、老党员、村干部,按照“摸穷底,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除穷志”的工作思路,落实扶贫项目。扶贫驻村队员及下基层干部重点围绕村级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危房窑改造、民政低保确定、养殖技术指导以及生态移民、民政救助、纠纷调处等开展结对帮扶。共联系帮扶群众273户,争取和落实项目资金1083万元,春节为老党员和困难户送去慰问金共计19200元。着力在解决影响制约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问题和群众生产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葛龙
【责任编辑】:葛龙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