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民委脱贫攻坚 -> 定点帮扶
白云:用真情暖民心
2020-09-10 11:20:27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8年3月,白云由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派驻到彭阳县红河镇文沟村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白云到文沟村办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刚驻村入户,路上村民兰玉会就拦住我,说要是村里的路修不通,我就等于在这里白待了。”从兰玉会的话语中,白云听出了村民对修路的期盼,他当即向单位及有关部门申请资金。

  “今年5月,自治区民委拔付了40万元修路资金;6月,长4.2公里的文沟组至两湾组砂石路就修好了。”文沟村党支部书记兰武英说,在白云的反复协调下,国家宗教团体慈善扶贫资金拨付210万元给彭阳县慈善总会,资金项目由红河镇组织实施。红河镇拨付100万元建起文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老年饭桌”,又修了一条8公里长的秦咀组至白草山组的砂石路,方便了120户村民出行,“他把老百姓的所需所求都放在心上,所以村民们都愿意和他亲近。”

  村致富带头人兰忠保家新建的牛棚宽敞明亮,正在为牛棚焊制大门的兰忠保看到来访的白云,立即放下手中的活,跟白云说起他下一步的养殖计划。

  “从刚开始的10多头牛到如今的30头牛,离不开白书记的鼓励帮扶,他帮我跑贷款,还借给我不少钱。今年我卖牛收入十几万元,明年要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兰忠保笑着说。

  两年来,在白云的帮扶鼓励下,文沟村完成特色优势产业培育项目5项,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养殖,建设了80平方米以上养殖暖棚349栋,补栏基础母牛562头,补栏基础母羊1562只,扶持贫困户购置铡草机242台。

  除了大力发展养殖,文沟村还发展核桃、花椒等特色农作物种植,组织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增收,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14年的5200元增长到2018年底的1.02万元。

  2017年以前,文沟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白云驻村后,利用彭阳县扶贫办50万元补短板发展基金,以融资形式入股贺兰县立岗镇兰新村合作社,每年获取村集体分红。通过出租村里闲置的青贮玉米收割机,每年村集体可收入约3万元,今年文沟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近8万元。(记者 党硕 实习生 樊帆 杜银双)


【编辑】:葛龙
【责任编辑】:葛龙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