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民委脱贫攻坚 -> 创建+脱贫攻坚
宁夏海原:多措并举 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2020-09-03 17:39:10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8月30日讯 宁夏海原县是“苦瘠甲天下”西海固的重点区域,全县有建档立卡户26523户103163人。近日,记者从福建援宁工作队海原工作组获悉,2020年3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宣布海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从“一个企业”到“一个产业”

  2017年底,在闽宁协作推动下,漳浦青年企业家王剑辉“第一个吃螃蟹”,毅然决定投资1000多万元创办了海原县第一家闽籍企业——海原县闽宁纺织制品有限公司。为了做大闽宁纺织加工业,打造良好的招商平台,让企业“拎包入驻”落地快。2018年6月,海原县委、县政府决定筹措资金规划建设闽宁产业园,首期投入7000万元,建成4幢共2.2万平米的标准通用厂房。

  2019年3月,在闽宁协作的推动下,卡立方、智能刺绣等3个项目决定落地海原县闽宁产业园。当年7月,该产业园4家企业正式投产,就业工人达6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50余人。闽宁纺织加工产业由最初的一家闽宁纺织厂,逐渐发展到4家企业聚集的园区,实现单个企业向一个产业链发展的“聚”变,为推动海原工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事业注入了新鲜血液。

  企业在发展,产品一直在更新,从简单的产品向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发展。闽商王剑辉介绍,闽宁纺织发展初期主要生产沙滩裤、普通棉衣等单品服饰,引进关联企业后,产品扩大到羽绒服、定位校服、刺绣服装等,年产服装将超40万件。卡立方初期仅生产钥匙扣,利润空间非常小,现已扩大到智能卡、智能标签、智能腕带等,产业园的产品从单一到多样化发展。

  先进智能设备的引进,推动企业发展壮大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一体的现代企业,也为企业增加了订单。其中,闽宁纺织增加了出口订单,2019年3月获得自营出口权,开设了海原县第一个外币账户,当年5月份为海原县创造了第一笔外汇收入。

王剑辉向援宁工作组介绍企业情况。(海原县援宁工作组 供图)

  福建援宁工作队海原工作组介绍,2019年县委、县政府把扩大闽宁产业协作、促进闽宁产业园扩规增效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安排闽宁资金1280万元在7个乡镇建设13个扶贫车间,出台《海原县扶贫车间管理办法》,加大产业园区企业的招工力度,着力提高园区企业的产能,提高园区企业的辐射带动力。闽宁产业园内企业积极投身海原县脱贫攻坚热潮中,把带动当地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分内事、社会责任,在技能培训、员工招聘上重点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倾斜,并通过运营扶贫车间和“家庭作坊加工”的形式让贫困户在家门口或家里就业。

  产业园企业全部达产后,项目达产后可吸纳劳动力1000人以上,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00人以上,并将带动一批扶贫车间生产运营。同时,园区企业注重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强化技能培训,通过案例宣讲、多形式开展技能竞赛等方式,把东部先进的技术、管理和工作理念带进来,促进工人观念转变、技能提升,逐渐把贫困农民培育成熟练产业工人。同时,加强异地培训交流,邀请厦门、深圳公司的熟练工人到园区现场手把手教学,也选派一批员工到厦门、深圳等地工厂参观交流,帮助他们开拓视野、转变观念。

  精准帮扶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漳州市漳浦县对口支援宁夏海原县,两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别亲自挂帅两县的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和第一副组长,亲自部署,亲自推动。2019年以来,两地县级(或县级以上)领导带队互访交流达29批311人次,有力推动了两地对口扶贫协作工作深入开展。

  记者从福建省第十一批援宁工作队海原工作组获悉,2019年使用闽宁资金4500万元,实施闽宁帮扶项目30个,建成闽宁科技园及13个扶贫车间等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080人,比2018年增长160%。2020年使用闽宁资金6200万元,谋划安排项目11类29个,预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884人,目前已全部开工实施,已完工项目15个,支付项目资金4446.6万元,支付率71.72%。

  “精准开展劳务对接,不断做实‘增岗’‘稳岗’工作。”海原县委常委、副县长蓝主保介绍,特别是疫情以来,通过线上线下招聘、包车“点对点”安全输送员工等方式,推动劳务协作逆势而上。2020年3月初疫情稳控后,我们就到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协调员工入职、生活等实际困难,组织转移就业,仅今年3月初到4月底就通过“点对点”方式输送1072名劳动力到厦门、泉州等地务工。

  据了解,2019年以来,共组织到福建就业贫困劳动力532人,其中2019年比2018年增加50人,2020年比2019年增加222人;到其他省区就业贫困劳动力779人,其中2019年比2018年增加72人,2020年比2019年增加79人。

  与此同时,福建援宁工作队海原工作组还注重精准推进消费扶贫,着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积极“走出去举办推介会、引进来考察采购”等活动,连续两年在漳州市、漳浦县举办海原县名特优农产品推介会,先后邀请9批27人次漳州(漳浦)企业到海原采购考察,不断拓宽大型商超、工会采购、特产馆、电商平台等销售渠道,创新网络直播、以补促销等方式。2019年以来,闽宁协作在福建漳州、漳浦、华安等地开办海原名优农特产品展销馆5家,带动海原农副产品销售5500万元以上,带动贫困人口3712人以上。2019年以来,共安排深度贫困村、挂牌督战村闽宁项目10个,使用资金2687.5万元,占闽宁资金总额25.2%,带动脱贫人口5599人。

  今年8月,发动漳浦县民政、残联、妇联、中医院、总商会、漳州科技学院等6个单位与海原县有关部门签订帮扶协议,发挥这些单位(部门)职能优势,重点帮扶海原县未脱贫户等特殊贫困群体,助力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此外 ,海原援宁工作组还广泛开展人才交流支援,推动福建的学校、医院等单位与海原县的医院、学校之间对口支援工作不断深化,中国农业银行福建支行、福建省教育厅、漳州市卫健委、漳州市教育局、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大学、福建菌草中心、漳浦县中医院、漳浦县职业技术学校等分别选派医生、教师等专业技术人才到海原县开展支医支教等帮扶活动。2019年以来,福建到海原县支医支教等专业技术人才达116人次。(记者 颜财斌)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