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民委脱贫攻坚 -> 创建+脱贫攻坚
重点项目建设进行时|小小黄花菜 脱贫大“功臣”
2020-09-03 17:42:21   来源:宁夏新闻网

W020200724720397569573.gif

  观可为花、食可为菜、用可为药——黄花菜是广大消费者熟悉的“药食同源”绿色食品。在宁夏,黄花菜更是农民脱贫致富的“摇钱草”,经检测,宁夏主产区黄花菜含有的蛋白质、(全)糖、钙、镁、硒都高于国内的其他产区。

W020200724720396654953.gif

  近年来,黄花菜成为吴忠市培育的盐同红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优势特色产业之一,是当地的支柱产业。目前,吴忠市黄花菜种植面积达16万亩,占全国17%。现有加工销售企业(合作社)63家,注册“坤美”等16个商标,建成晾晒场80万平方米、冷藏保鲜库1.95万吨。今年进入盛产期面积近9万亩,制干菜1.5万吨,亩产值6000元以上,净收入2400元左右。

  小小的黄花菜,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大功臣,也成为让农民增收致富的“明星菜”。

W020200717541302246696.jpg

W020200710623371945104.jpg

  7月的盐池县惠安堡镇,朵朵黄花菜生机勃勃,微风掠过,掀起一轮一轮金浪,采摘的农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宁夏新闻网记者 姚振国 赵虎 摄

  作为宁夏优质黄花的主产区,盐池县有着200多年的栽培历史,其具有空气质量好、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土壤无污染等独特的自然优势,所产黄花菜色泽鲜亮、丰润饱满、香味浓郁,富含人体必需的钙、铁、硒等多种微量元素,倍受市场认可、消费者青睐。“盐池黄花菜”更是获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区域公用品牌、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和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W020200715846450927319.jpg

W020200710623371739098.jpg

  盐州缘聚八方客,大坝黄花正飘香。盛开的黄花菜为各路游人和客商带来了盐池县夏季花海的首秀,同时也为盐池人民带来了额外的馈赠。宁夏新闻网记者 姚振国 赵虎 摄

  近年来,盐池县高度重视黄花菜的综合开发,八个乡镇都不同规模种植了黄花菜。全县累计种植面积8.1万亩,年产鲜黄花菜3万吨,实现总产值近2.5亿元,直接带动全县3000多黄花种植户户均增收2万余元。其中惠安堡镇4.44万亩、花马池镇2.46万亩,是全县黄花菜的核心主产区。

 

视频:种黄花菜 走致富路  新华社发

  今年盐池县政府出台政策,由鼓励加大种植面积转变为加快黄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盐池县惠安堡镇隰宁堡村北部,规划启动占地面积1000亩的黄花产业融合发展园项目,该项目主要建设集黄花博物馆、生产加工、科技研发、商贸交易为一体综合性功能区。计划三年建成,目前,已完成投资8500万元,园区内道路及配套工程已完工,建成晒场6万余平方米,冷库库容3000吨,盐池县融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入驻园区,带动3000余户种植户户均年增收2万余元。项目投产后,将实现黄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并逐步形成辐射西北地区乃至全国的黄花菜“加工、研发、销售”中心区域。

W020200714795310789245.jpg

红寺堡区柳泉乡柳泉村黄花菜种植基地。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摄

W020200714795311091141.jpg

红寺堡区柳泉乡柳泉村的黄花菜地里,村民们忙着采摘黄花菜。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摄

  盛夏时节,又到了红寺堡黄花菜丰收的季节,采摘工们戴着头巾在菜田里辛勤劳动着。红寺堡区虽然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但土壤无污染、硒元素含量高,已探明富硒土地面积13.68万亩,是黄花菜扎根的绝佳地区,特别是这里依托扬水工程,引来黄河水浇灌干涸的土地,让黄花菜长势喜人。现在,红寺堡区十多个村看好这个产业。

W020200714795309707982.jpg

进入7月,宁夏红寺堡区黄花菜进入采摘高峰期。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摄

  目前,红寺堡区累计发展富硒黄花菜8.02万亩,认证富硒黄花菜生产基地12个,培育黄花菜种植专业合作社27家,注册"兴茗萱"等黄花菜品牌8个。2016年,红寺堡被评为"中国食品安全示范基地";2018年,红寺堡被评为"中国富硒黄花菜明星产区";2019年,黄花菜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88亿元,占全年农业总产值的30%以上;今年3月份,红寺堡区成功摘掉贫困县区的帽子。小黄花,让红寺堡贫瘠的土地变得金灿灿。

 

视频:盛夏七月,到红寺堡和黄花菜来场约会。宁夏新闻网记者 马建宁 祁瀛涛 王莹 摄

  近年来,红寺堡立足区情和自然禀赋,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始终围绕“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总目标,以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为重点,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强化政策支持,全力推动黄花菜产业升级和品牌化建设。同时,对集中连片黄花菜种植区提供灌溉及水肥一体化、农艺、农机等生产服务,打造黄花菜高效节水种植片区1.2万亩。2020年,预计红寺堡干黄花菜产量达1.5万吨,产值4.5亿元,涉及农户6085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190户。“小黄花”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草”。

W020200724720396429827.jpg

农户将采摘的黄花菜送往收购点。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 摄

  据介绍,未来,红寺堡将推进黄花菜产业"产加销"一体化发展,通过补齐初加工短板促品质、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促带动、注重品牌创建促营销,进一步把黄花菜打造成助力脱贫攻坚、富民增收和乡村振兴的"摇钱草"。

  黄花菜因适应性强,栽培技术简单,一次性投入少,可实现多年收益,已被列入宁夏推进脱贫富民战略。目前,宁夏黄花菜种植面积达17万亩,有效助力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成了当地蓬勃发展的“富硒农业”产业劲旅。(宁夏新闻网记者 王雪玲综合整理)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