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民委脱贫攻坚 -> 创建+脱贫攻坚
固原原州区和润村通过“361”工作机制促进民族团结创建
2020-09-08 09:37:42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

5原州区黄锋堡镇和润移民村 (23)_副本.jpg

  黄铎堡镇和润村为原州区2013年县内生态移民安置点,共580户2539人,来自原州区内三个乡镇、19个行政村、56个自然村,其中回族441户1950人,占全村总人口的76.8%,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8332元。在民族团结创建活动中我们通过“361”工作机制,促进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抓党建,把创建工作和党的建设结合起来。

  一是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成立村级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把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二是开展“五联五促”活动,确保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三是严格落实“四权治理”模式,主持制定《村规民约》,确保村级事务公开透明运行。四是认真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把一些致富能手、有威信、群众影响好的人员吸纳到党组织周围,培养引导他们成为民族团结和发展经济的标兵。

     抓产业,把创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

  和润村是2017年销号村,我们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的基础,一是围绕“三不愁四保障”脱贫目标和“五通八有”销号标准,紧盯责任和脱贫措施,落实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结对帮扶责任制,对贫困户分类排队,因户施策,促进群众增收,早日脱贫。目前全村牛补栏556头,圈棚建设150栋,种植日光温室234栋,枸杞种植368亩。二是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和润村群众原来生活在落后、信息闭塞的山村,缺乏致富技能,搬迁到和润村后政府从种养殖技术和技能等方面利用农闲集中培训、现场指导,使他们掌握了1-2门技术,提高了致富技能。目前,全村在外稳定务工人员达到800人 ,劳务收入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

  抓民风,把创建工作和民风建设结合起来。

  一是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通过打造宣传长廊、政策超市、宣传栏等平台,把党的建设、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等党和国家的政策进行宣讲,提高群众知晓率。二是开展“六个一”载体活动,即:讲好一个故事、树立一个典型、不落一户贫困户、帮助一个家庭、育好一个孩子、结交一门干亲。充分发挥村党组织、老党员、老干部、教职人员在发展经济、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移风易俗等方面的作用,牢固树立“回汉一家亲”的意识,用优良的民风引领民族团结。涌现出了杨斌、马国玲、杨生珍等一批模范典型。三是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相互融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活跃了气氛,提升了老百姓的精气神。

  和润村贵在“和”字,通过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也诠释了“和”字的真正含义,就是实现生活和美、邻里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


【编辑】:葛龙
【责任编辑】:葛龙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