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民委脱贫攻坚 -> 创建+脱贫攻坚
加强民族团结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9-10 18:44:39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

  坐落于银川市兴庆区黄河东岸的月牙湖乡,自1989年起自治区党委政府规划,对海原县贫困山区乡镇实施吊庄移民搬迁2000余户近万人,组成了7个移民村。“十二五”期间,又承担了自治区中南部地区生态移民战略安置任务,完成了3979户1.68万人的生态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形成了5个新移民村。全乡现辖12个行政村,现有7659户30693人,回族人口18705,占总人口的60.9%。

  这个2012年移民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2000多元的移民乡,是银川市最大的集中连片贫困乡,是兴庆区的脱贫攻坚主阵地。尽管面临基础薄弱、产业单一、村民文化素质较低、对政府依赖性较大等诸多困难,但是,月牙湖乡认识到“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必须在产业布局、劳务用工、政策落实等方面,始终坚持民族平等团结,在住房安置、就业就学、群众活动等方面,为互相交往提供便利,不断夯实民族团结工作基础,团结和引导全乡回汉群众,平等相待,友好相处,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开创了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新局面。

       一、健全机构抓宣传教育,夯实民族团结基础

  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布局,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必须有坚强的组织保障。乡党委、乡政府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把民族团结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议事日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以一年一度的“民族团结月”等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培训会、纸质彩页、展板、标语及村头大喇叭等媒介深入开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等宣传教育,切实增强群众民族团结进步意识,夯实民族团结和谐的群众思想基础。

        二、托项目促产业升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大力发展经济是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的基础,也是维护民族地区社会稳定的前提。月牙湖乡注重发展乡村经济,积极培植优势产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创业促进就业的积极作用。一是大力引进项目,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依托扶贫产业造岗位助增收促团结。月牙湖乡2017年至2019年,共实施了16个扶贫项目(不含基础设施建设),上争项目资金1.5亿元(其中收益性资金2185万元),建设了滨河家园一村如意扶贫车间、滨河家园四村“月牙湖手工工坊”、手工剥蒜厂、服装加工厂等5个村头工厂项目,集中解决滨河家园留守老人、妇女、残疾人等在家门口就近务工问题。引进现代农业企业,建设了花卉种植园区、红树莓种植园区、蜜瓜园区、香菇园区、有机蔬菜园区及万亩奶牛养殖园区、万头肉牛养殖基地等多项劳动密集型产业,还利用回族集中的优势引进了澳中兔业有限公司发展肉兔养殖,打造兔肉品牌;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新型农业产业,通过发展现代设施农业优化产业结构,移民既可在家门口上班挣“工资”,村集体又能通过承包温棚赚“租金”,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二是积极争取资金,强化基础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各级资金,建成了滨河家园和万亩奶牛养殖园区污水处理厂并投入使用,实施土地盐碱地整治项目1万余亩,实施月牙湖乡人畜饮水提升改造项目,自来水入户率100%;上争资金近千万元,建设完成了“对代多人”安置区建设,有效解决了部分生态移民分户住房问题。三是发展劳务壮大产业,促进移民就业增收。通过奶牛、肉兔养殖、红树莓、鲜切花种植等本地特色扶贫产业带动移民就近就业的同时扶持本地9家劳务经纪公司165名劳务经纪人,积极协调周边用工企业与有就业需求的农户搭建平台,依托内蒙古上海庙、滨河新区等园区,组织建档立卡户外出从事服装加工、建筑施工、园林绿化、卫生保洁、物业管理等工作。

  经过多年发展,月牙湖乡社会生产总值以及移民收入均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2019年底,全乡社会总产值达到12亿元,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300元,同比增长10%,生态移民可支配收入自2012年搬迁之初的2825元增长至2019年的8700元,同比增长208%。

       三、发展教育促民风转变,加速民族交流融合

  民族的希望在教育,培育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在教育。月牙湖乡大力实施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战略,不断增加教育投入,加大青少年受教育的力度。现有中学2所,村级小学2所,幼儿园4所,有少数民族学生5000人左右,全乡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适龄少年入学率达到100%,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育完成率达100%。争取专项资金建设了大塘中心小学教学楼、职工宿舍楼,完成了月牙湖乡中学小学部教学楼、月牙湖乡中学寄宿楼及餐厅楼改建,使全乡教育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同时,以普及科技知识为重点,开展对广大群众的劳动技能培训教育。结合精准扶贫工作,从培育技能型、管理型、知识型村民入手,共组织开展各类举办培训班100余期,培训5000余人,通过学习教育培训,使各族群众思想观念得到了不断更新,打造了一批有素质、有能力、能致富的新型农民。以道德民风建设为重点,以落实“村规民约”推行“积分超市”为抓手,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辖区内各学校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起来,引导学生通过国学、传统乐器等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国旗下讲话、开展党团活动等加强了全体学生及宗教教职人员在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和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的学习教育。结合“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等群众性评比活动,以提倡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引导村民把思想观念统一到民族团结、发展经济上来。目前,我乡共有200余位村民获得了“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及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回汉群众在共居的同时共学,在共事的过程中共乐,唇齿相依的命运共同体业已形成,在交流交往交融中互相依存、手足相亲,回汉一墙之隔,民族一家至亲,互相嵌入式的良好社会民风业已形成。

     四、传承文化促民族自信,引领群众团结进步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月牙湖乡充分发展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在发展中激发回汉群众对多元一体文化的认知和自信。一是组建四个文化大院,四个民俗社火表演队,一个生态文化艺术团,鼓励和积极参加各种文艺演出,充分对外展示和交流月牙湖乡本土文化。二是由政府出资打造滨河家园四村村史馆,通过古朴民俗的装饰与老物件诠释出农村变化的历史与文化景观。三是引进巧儿刺绣非遗传人李夏音在滨河家园发展回族刺绣、剁绣等非遗传承技能,引进非遗传承人张璟发展“麻编”产业,采取订单式收购的方式与月牙湖乡滨河家园四村合作,共同发展民族手工艺制品。四是开展丰富多彩的社火表演、篮球赛、趣味运动会、民族团结月演讲比赛等活动,邀请各族群众的广泛参与,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彰显了民族振兴、乡村振兴的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指出,“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对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和决胜小康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月牙湖乡将在抓经济建设不放松、抓产业振兴不掉队,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求突破,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实践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编辑】:葛龙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