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民委脱贫攻坚 -> 创建+脱贫攻坚
银川西夏区:特色产业发展引领脱贫路 各族移民群众共育团结花
2020-09-21 13:17:10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

W020200713734333666858.png

  西夏区地处贺兰山东麓、银川平原西部,辖区总面积1129平方公里,下辖两镇七街61个社区居委会、19个行政村,其中移民村14个。辖区实有人口53万人,其中常住人口42万人,流动人口11万人,现有户籍人口24万人,居住有汉族、回族、满族等44个民族,回族户籍人口4.4万人,占总户籍人口的18%。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自治区对西海固地区贫困人口先后实施了一系列移民工程,1983年第一批移民以来,经过37年的艰苦奋斗,各族移民群众共同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形成一部鲜活的奋斗历史,锻造出多元一体的命运共同体。近年来,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乡村活动,围绕“团结互助同致富”主题,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了“特色产业发展引领脱贫路,各族移民群众共育团结花”的和谐进步新局面。

  感党恩共做一家人,移民文化红色滋养。1983年以来,固原市西吉县、泾源县、彭阳县等山区农民搬迁至西夏区,成立“芦草洼”经济技术开发区。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川济山,山川共济”的移民扶贫政策,由自治区农建委与江苏华西村对接形成东西协作、对口帮扶的机制,又成立了宁夏华西扶贫开发试验区,经过三十余年的艰苦奋斗,昔日的扶贫开发试验区成了今日的全国特色小镇、芦草洼变身陆港小镇,西海固移民在这里成为党恩惠泽下的一家人,经过新农村改造,各族移民群众都住上了环境舒适的新房子,真正实现有房住,有收入,有小车,有存款,有工作,有产业,有健康,有幸福,有快乐,有文明的幸福“十有之家”,呈现出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和谐景象,各族移民群众成为红色文化滋养下的幸福人。

  产业脱贫带动发展,树立移民脱贫典范。1997年4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来到宁夏,推动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并到镇北堡影视城视察,以此为契机,西夏区拉开了移民脱贫的序幕。镇北堡镇5个行政村均为移民村,镇党委、政府根据“一村一业,一村一品”的定位,充分利用各移民村得天独厚的资源,从昊苑村的民宿、团结村的有机枸杞种植、华西村的农夫乐园、德林村“镇北堡老食街”,到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庄、镇北堡村的影视文化……每个产业都有它的文化内涵和生态价值,每个村子都在自己的特色产业发展带动下发生着蝶变,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新农村,昔日寸草不生的盐碱地如今正日日“生金长银”。兴泾镇有6个移民村,少数民族占到了98%以上,经历三十多年吊庄地区各族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通过开渠修田、植树造林、防沙治沙,使昔日鸟儿都不停留的茫茫荒漠,逐步变成了渠成网、田成条、树成行、村村通路通电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打造银川市西夏区肉牛羊养殖基地,培育珍珠鸡、乌鸡、野鸡等特禽养殖,养殖业收入5518.35万元,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党的民族政策深深印在兴泾镇各族移民群众的心中 。同阳新村是生态移民村,也是西夏区唯一一个自治区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区委、区政府通过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推行“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模式,按照“支部+合作社+基地+党员+农户”的模式,建设食用菌培育园,吸纳建档立卡户长期就业60人。因地制宜、因片施策,培育和发展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巩固土地流转、奶牛托管项目,助推传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成为西夏区首个“百万村”。2017年,同阳新村脱贫,成为银川市39个贫困村中第一个出列的贫困村。

  各族村民手足相亲,致富路上携手同行。“现在日子过得真是好了!要感谢党、感谢政府啊!”镇北堡团结村回族村民杨德明看着自家漂亮的院子感叹道。2014年杨德明被识别为建档立卡户后,一辈子不服输的他,想方设法谋求致富的路子。杨德明购买建筑机械,承包建筑小活,靠着自己的双手努力摘掉了穷帽,2015年底实现了脱贫退出。同时杨德明带领周边各族村民跟着他一起干,先后有2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他本人也成为镇北堡镇致富带头人。兴泾镇泾河村党支部书记于卫军,也是村上的致富带头人。2012年,他从宁东基地的一家企业辞职返乡,开始带着20多名村民在周围承揽建筑工程,不仅每年自己能挣十几二十万元,还能给村民带来十多万元的收入。成为银川民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村党支部书记的于卫军,带领更多村民致富的念头更加强烈。2019年银川民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承揽了泾河村无公害有机蔬菜温棚园区建设任务,种植了107亩大地蔬菜。合作社优先选用建档立卡户、残疾人、退役军人家属、低保户,几乎占到工人总人数的70%。移民群众从靠打工到学种菜,从下苦力到拼技能,从老农民到新工人,找到了安身立命的方向。各族移民群众相互帮助,共同致富成为常态。

  弘扬社会新风正气,开展和谐民风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西夏区通过开展“民族团结月”、农民文化大集系列活动、“中国农民丰收节”“农民春晚”等各类大型活动,并依托各移民村文化书屋,使各族村民更好了解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理论知识,为各族移民群众搭建交流交往交融的平台,引导各族群众进行交流探讨,在潜移默化下提升各民族群众的文化素质和团结意识。积极引导各族村民培育新民风、新民俗,加强社会功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道德教育,同时开展“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和“好女婿”、“道德模范”、“致富能手”等评选表彰活动,通过树立典型示范,倡导文明和谐新风尚,营造各民族群众团结互助、共创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多年来,多元文化在这里生根发芽,民族团结之花在这里绽放,各族移民群众守望相助聚在一起,同心同向走在一起,砥砺奋进干在一起,凝心聚力谱写了民族大团结、奋进新时代的美丽篇章。


【编辑】:葛龙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