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民委脱贫攻坚 -> 创建+脱贫攻坚
闽宁扶贫车间:巧借发展“势差”共享红利
2020-09-04 00:00: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9月3日电 题:闽宁扶贫车间:巧借发展“势差”共享红利

  扶贫车间从海边开到山下,扶贫产业从东南走进西北,在闽宁扶贫协作机制的促进下,福建和宁夏两省区把扶贫车间作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重要抓手。如今,扶贫车间不单肩负着帮助宁夏贫困群众脱贫的重任,还成为闽宁两地共享发展红利的“耦合器”。

  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的直播间内,“巧媳妇”直播团的网络主播们正在手机前推销各类宁夏土特产,29岁的马燕就是其中一位。6年前,马燕从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红沟村移民搬迁至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丈夫在外打工,她照顾孩子,伺候公婆,生活比移民前好了很多。

  “我以为这一辈子就这样过了。”马燕说。直到2019年8月,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入驻原隆村,成为她人生的一个转折。

  “家门口打工,既能赚钱补贴家用,也不耽误照顾孩子。”和家人商量后,马燕在电商扶贫车间报了名,成为一名分拣工,一个月工资2400元。为了更好地工作,大字不识几个的她,每天下了班还和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一起学习识字。

  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负责人徐美佳说:“扶贫车间主要依托电商平台,向全国销售各类宁夏土特产品。刚开始大部分女工不识字,我们从最简单的汉字、最基础的电脑操作教起,现在她们接单、备货、打包、贴单都不成问题。”

  今年4月,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在网络平台开通“闽宁巧媳妇直播间”,要挑选6名女工直播带货,勤快、有上进心的马燕又被选进“巧媳妇”直播团,成为一名网络主播。为了开阔眼界,徐美佳有机会就带着车间的姐妹们出差。马燕跟着徐美佳去福州谈了一次业务,梦想的种子就开始发芽:“我以后也要当老板,有自己的事业。”

  闽宁协作,受益的不单单是宁夏。牵手24载,两省区巧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差较大的现实,形成了两地产业梯度转移和市场要素循环互补的“势差”,福建在对口帮扶的过程中也共享了扶贫红利。

  “受各方面成本上升的影响,福建的劳动密集型加工业正在寻求转移。而宁夏当地品质优良的特产正需要东南沿海庞大的消费市场,扶贫车间在这样的国内大循环中大有作为。”福建援宁挂职干部、西吉县副县长刘基棠说。

  在宁夏最后一个未脱贫国家级贫困县西吉县,这里的第一家工厂、第一家设施农业企业、第一个工业园区,都是闽宁协作的产物。

  福建莆田企业家林建来,2018年在福建援宁干部的牵线下,把老家服装厂的一部分业务转移到西吉县。创业之初,困难自不待言。“用工成本是降下来了,然而刚开始这些几乎没有出过山也没打过工的村民劳动效率低,这么算下来综合成本比福建的工厂还高。”林建来说。

  既然来了,干不出个名堂怎么能走?“敢拼爱赢”的劲头让林建来下决心留下来。为了留住工人,他赔本给工人开出高保底工资,手把手地教,等着工人们成熟起来。

  工人们从一开始做十件有六七件不合格,到后来只有一两件要返工。如今林建来西吉县的工厂已经和福建的工厂产值相当。眼看着企业步入正轨时,他又有了更高的目标:“来到这里不单单是为了扶贫,最终要给当地留下一个成熟的工厂和完善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记者 张亮 马丽娟

【编辑】:葛龙
【责任编辑】:葛龙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