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民委脱贫攻坚 -> 典型事迹
彭阳“小蘑菇”产业促民富
2020-09-03 17:21:04   来源:宁夏日报

  “食用菌种分离培育过程中,要随时观察分离物表面长出白色绒毛状菌丝,淘汰霉菌或细菌污染的培养物。”近日,庞会勤讲起食用菌种培育实验流程头头是道。

  庞会勤家住彭阳县城阳乡长城村,自2008年到长城塬食用菌园区工作以来,在福建食用菌专家的帮助下,从一名普通的务工者,成长为园区的核心技术人员,一个人承担起园区的菌种供应。

  “园区年产食用菌1500吨至2000吨,菌种均由庞会勤培育。”长城塬食用菌园区党支部书记祁宏说,“在庞会勤指导下,园区已成立独立的菌种研发团队,打破了菌种依靠外输的生产瓶颈。”

  近年来,彭阳县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行“支部+企业+村民”模式,将党组织嵌入产业发展之中,推动建强基层党组织与脱贫富民同步共进。

  2007年,长城塬食用菌园区建立伊始,就成了立党支部。“以党支部引领产业发展,才能把产业做得更长久。”在农村生活大半辈子,祁宏深知农村发展产业的不易。

  “当年园区共建了100栋土坯棚,没人承包。”祁宏介绍,生产食用菌在当时的彭阳农村是头一遭,老百姓有畏难情绪,担心技术难学,生产亏本。

  园区建起来了,专家也从福建请来了,没人生产怎么办?祁宏明白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成立合作社,按照“党员投资一部分、群众投资一部分、政府补贴一部分”的方式,对园区生产进行风险分摊,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

  同时,园区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组织党员到福建等地学习食用菌栽培技术,又把党员安排到水分处理、菌种培育等重要岗位,带动群众参与食用菌生产。蔺栋和蔺占春等党员积极响应,率先承包菌棚。

  “承包第一年,一栋菌棚一月净赚1500元。”2008年,当地村民看到承包食用菌棚有钱可赚、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纷纷承包菌棚。

  在生产过程中,园区持续加大组织扶持、党员带动、技术培训力度,将技术好的村民吸纳为党员,又把党员分配到食用菌生产、包装、运输等各个环节,按照1名党员帮带5名普通员工的方式,带动周边200多村民参与园区经营致富。

  党员祁登荣承包了几栋食用菌棚,雇佣村民4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1人,人均月收入3000元;党员庞会勤手把手教段巧蛾、祁兰琴、杨孝兰等人菌种培育知识,她们很快成长为菌种培育室、制包车间的骨干,人均月工资3200多元。

  “现在我一年的收入,比过去全家人种地几年的收入还高。”杨孝兰在家门口务工,赚钱、顾家两不误。

  如今,长城塬食用菌园区已建立起菌种培育、食用菌生产、分拣包装、冷链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循环产业链,并建立起食用菌原料追溯体系,年收购玉米秸秆、紫花苜蓿粉、柠条粉等农业废料5000吨。

  “园区生产的杏鲍菇、鸡腿菇、袖珍菇等食用菌口感滑腻、肉质鲜嫩、含水量少、存放时间长,畅销兰州、西安、银川等地。其中,杏鲍菇获得农业农村部有机产品认证。”祁宏说。

  近年来,彭阳县以基层党建带动产业发展同时,按照每村不少于20万元标准,为156个村安排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启动资金7940万元,在基层党组织引领下,各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确定产业发展方向,让村集体经济从“有”向“强”转变。(记者  剡文鑫)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