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民委脱贫攻坚 -> 典型事迹
八年扶贫路 旧貌换新颜
2020-09-03 17:29:03   来源:宁夏日报

  初秋的隆德县,瓜果飘香、景色宜人。步入昔日的贫困村——奠安乡旧街村、张田村,过去的土山路变成了水泥路,以前的土房子变成了砖瓦房,以前种植单一的山坡地变成了各具特色的种植产业园……这是自治区党校(宁夏行政学院)定点帮扶旧街村、张田村的缩影。

  旧街村、张田村地处六盘山西麓,是隆德县奠安乡6个贫困村中的2个村。2013年,自治区党校承接了定点帮扶这2个村的任务。

  8年来,自治区党校先后选派四批次10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扶贫干部深入贫困村、贫困户,以微薄之力奋力打开脱贫致富新天地。截至目前,先后有6人因帮扶成绩突出得到提拔使用,4人得到职级晋升;2名第一书记被评为全区驻村帮扶工作先进个人,自治区党校在2019年被评为全区驻村帮扶工作先进单位。

  如今,旧街村、张田村扶贫需求从最初的“讲困难、要帮助”,到后来的“抓项目落实、送百姓实惠”,在“报忧”与“报喜”的转变之间,凝聚着校(院)帮扶一步一个脚印的行动。

  根据张田村山地多的情况,自治区党校通过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投入帮扶资金27.44万元,成立种植养殖、林下经济等3个专业合作社,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入股、务工;帮扶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基础母牛、生态鸡、生态猪等养殖,帮扶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早熟土豆、辣椒、包菜等种植业。

  根据旧街村没有村集体经济现状,投入帮扶资金63.65万元。其中,投入42万元建成一个55米长、13米宽,饲养种兔300只、育肥兔2400只的标准化种兔养殖繁育基地,产权归集体所有,采取由养殖大户承包、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托管”方式运行,带动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兔、肉兔养殖,实现了村集体收入增长、贫困户产业发展、养殖大户盈利的“多赢”。

  2019年,自治区党校共投入消费扶贫资金34.74万元,购买定点帮扶村蔬菜、蛋类产品38476.8公斤,购买牛肉、猪肉等肉类产品4976.15公斤。2020年,截至目前,共购买定点帮扶村蔬菜、肉类产品16958.7公斤,鸡蛋120盘,支付资金10.8万元;投入7.1万元帮扶5户贫困户建设蔬菜拱棚5个。

  拔掉“穷根”,绝非一蹴而就之事。自治区党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扶智扶志扶信心,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让农民既富口袋也富脑袋。

  坚持每年组织校(院)教师赴定点帮扶村开展理论宣讲2至3次,及时将党的最新理论、最新政策部署传达到帮扶村党员群众中;2019年投入资金4万元,通过“领导讲政策、专家讲技术、身边人讲故事”3种方式,配合系列健康有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引导农民群众“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坚持每年组织评选“脱贫光荣户”“致富带头人”和孝老爱亲先进典型等,以身边人的事迹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坚持每年利用“六一”儿童节开展送“送一个书包、一本字典、一套读物、一套学习用品、一套服装”活动;对帮扶村贫困在校大学生,每人每年资助600元至1000元,共有15名贫困大学生受益。

  坚持实施“三大三强”行动、“两个带头人”工程,让党群、干群关系更加亲密。在张田村开展功能型党小组和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在旧街村成立村监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活动成效,张田村从软弱涣散村摇身一变成为三星级党组织,旧街村也成长为二星级党组织。(记者 李志廷)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葛龙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