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民委脱贫攻坚 -> 典型事迹
​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金融扶贫脱贫实践
2020-10-12 10:12:24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

  宁夏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距盐池县城20余公里,辖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741户2084人,2015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96户576人,占总人口的27.6%。“吃水没有源、走路很艰难、三年二头旱、口袋没有钱、村里单身汉随处见”是该村的真实写照。为摆脱贫困,多年来,曾记畔村以金融扶贫为突破口,成功探索出“党建+产业+金融+保险+诚信”的脱贫攻坚路径,带领群众踏上了脱贫致富之路。目前,全村共有260户群众养殖滩羊,年出栏达3.5万只,村民收入明显提高。

  一、建立互助资金运行机制,群众产业发展积极性明显增强。2006年,曾记畔村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试点村,投入资金20万。为做好试点工作,村党支部抢抓盐池县打造“中国滩羊之乡”的契机,按照“自愿入社、小额投入、产业支撑、有偿使用、五户联保、按期归还、滚动发展”的原则,将20万元发展资本全部用于发展生产, 并制订了互助资金管理运行制度,建立了群众代表参与管理的互助资金运行机制。经过两年的运行,互助资金操作规范、业务透明、随借随用、随用随还的便利模式逐步得到群众认可,也引起热心于扶贫脱困事业的企业和团体关注,纷纷注入资金支持发展,互助资金盘子越滚越大,群众利用互助资金发展生产的意愿也越来越强。

  二、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实现了依靠诚信贷款的新突破。把提高贫困户诚信意识、完善村级金融信用体系作为推进金融扶贫的“总开关”,按照信誉推荐互联互带模式打造小额信贷诚信环境。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村规民约”,选树了一批致富带头人,通过示范引领促进村风民风转变,村级信用环境有效改善。在此基础上,村党支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出“631”工作模式,即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取得贷款的条件占比调整为诚信度占60%,家庭收入占30%,基本情况占10%,切实提高诚信度占比。受曾记畔村良好的金融环境吸引,盐池县农商行在村部设立了金融便民服务网点,实现了金融服务“零距离”,群众办理取款、转账、缴纳医保等业务更加便利。2015年全国北方片区金融扶贫培训会和2016年全国金融扶贫培训班在盐池县举办,并在曾记畔村进行了现场观摩交流。

  三、落实扶贫小额信贷,金融贷款发展产业成效明显。工作中,村党支部发现部分贫困户由于在互助社没有贷款记录,无法产生信用记录,存在贷款难的问题。而且随着群众扩大生产的愿望不断增强,对资金的需求不断增大,互助资金难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发展需求。2015年,村党支部抢抓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在盐池县全面推行的契机,全面落实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财政贴息等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有效解决了贫困户贷款难、贷款贵问题,全村190户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获取发展资金1387万元。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年龄受限、60岁以上无法贷款的问题,村支部与各家金融机构积极协商,将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年龄放宽至65周岁,互助资金借款年龄放宽至70周岁,为13户60岁以上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发放贷款32.5万元,有效解决了这部分家庭发展资金短缺问题。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的落实极大地激发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造血功能不断增强,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四、创新信用评定模式,“金扶卡”信贷再创金融扶贫新成效。为积极适应发展生产资金需求不断扩大,种养殖资金需求季节性变化等特点,村党支部适度扩大互助资金和千村信贷的信用评分占比,让信用和真金白银挂钩。在县金融、扶贫等部门的指导下,摸索建立了一整套评级授信操作办法,将遵纪守法、家庭收入、道德及信用状况等指标有机结合,按照“1531”的比例(即精神文明10%、信用情况50%、家庭资产30%、基本情况10%),将全村所有农户的信用情况由低到高划分为A、A+、AA、AAA四个等级,实行贷款额度、利率优惠与信用等级挂钩,推行免担保免抵押贷款,有效降低贷款门槛和贷款成本。凡经过信用评定的农户,在一个授信周期内(一般为三年)可获得“金扶卡”贷款,群众根据需求随取随贷、随用随还,大大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有效降低了资金使用成本。


【编辑】:葛龙
【责任编辑】:葛龙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