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民委脱贫攻坚 -> 图说脱贫
西海固的呼声:不要再给我们戴全国“贫困之冠”的帽子了!
2020-10-05 12:22:25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不要再用老眼光看西海固了!今日的西海固已不是昔日的西海固!”这是我最近踏访宁夏西海固听到的呼声。说到西海固的发展变化,许多人的言语中都充满着自豪和对家乡的热爱,对外界的顽固看法和贴上的固有标签有点“愤愤不平”。

  过去,人们一提到西海固,紧跟在后面的词语就是“干旱少雨”“沟壑纵横”“环境恶劣”“水土流失严重”,甚至说那里“不适合人类生存”,西海固也常常令人望而生畏。“走出大山”“远离西海固”也成为当地许多人的强烈愿望。西海固自然环境恶劣,确实是个长期存在的现实,也长期困扰着在那里生活的人们。自然条件不佳,让贫困像毒蛇一样死死缠绕着西海固人不放。如今,这种景象正在变成历史,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西海固。

1.jpeg

  最近二三十年来,党和政府在持续实施退耕还林工程、生态移民工程的同时,对西海固的山水林田路进行综合治理,不遗余力地改善那里的生态环境,有力地遏制住了水土流失,改善了那里的生态环境。

  以往,因为干旱少雨,西海固地区各县的坡地大都光秃秃的,既不长草更不长树,一降雨就泥沙俱下、冲沟断路、摧毁农田,山上既存不住水又存不住土,水土流失面积参加达到76%。现在,那里对水土流失的治理已有1982年的16%提高到73%,基本做到了“水不下山,泥不出沟”。在西吉县,曾经让当地群众苦恼不已的烂泥河也不再泛滥成灾了。

2.jpeg

  植被的恢复、环境的改善,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局地气候,也让西海固步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过去,西海固南部的原州区、西吉、彭阳县等地年均降雨只有400多毫米,大旱之年有的地方竟不足400毫米,西海固北部的同心、盐池、海原等地降雨则更为稀少,一般年景只有二三百毫米,西海固的北部也被划入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缺水,一直是制约西海固发展的主要因素。为了解决当地的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政府兴修了多项引水工程和扬水工程,一些千古荒原因此变成了绿洲。

  生态环境改善了,雨水也渐渐多了起来。贫困人口较多、一直被干旱束缚住手脚的西吉县,在最近10年间降雨量增加了100多毫米,与之相邻的彭阳、隆德、原州区等地降雨量的增加则比西吉还要多。特别是近两三年,整个西海固地区的降雨量都在增加。2018年,作为西海固核心区的固原市,降雨量超过了历史记录,各县区都比同期偏多60%以上。2019年,那里的降雨量比历史同期又有新的增加。西吉县、原州区、隆德县、彭阳县的降雨量都超过了600毫米,降雨量最大的泾源县甚至超过了800毫米!

3.jpeg

  2020年前几个月降雨仍然有所增加。按照地理学划分,年降雨量在400毫米至800毫米之间的为半湿润区,年降雨量800毫米以上就是湿润地区了。按照这个划分标准,西海固已经甩掉了“干旱半干旱”的帽子,有的地方可以划入半湿润区,局部地区甚至大步迈入了湿润区之列。

  西海固的降水线向北推移,宁夏中部干旱带也在缩小,生态环境恶劣的趋势也扭转了。

  雨水一多,山坡就绿,地貌就变,以前山上光秃秃的景象,在西海固不易看到了,人们走在乡间的心情也与以前大不一样。无论是当地人,还是外来客,再说到对西海固的观感,都常常用“赏心悦目”“心旷神怡”“今非昔比”来形容自己欣喜的心情。当地人的自豪感更是油然而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也空前高涨。

4.jpeg

  雨水增多,环境改善,也为当地摆脱贫困创造了有利条件。

  与渴望摘掉“生态环境恶劣”的帽子相比,西海固人更渴望摘掉“贫困之冠”“苦瘠甲天下”的帽子。

  这是两顶帽子颇有“历史”的帽子。起源与晚清时期镇守我国西北的大臣左宗棠有关。他给朝廷上的奏折中就有“陇中苦瘠甲天下”之句。奏折中提到的“陇”,是陇山,也就是今天的六盘山。他所说的“苦瘠”范围,就包括甘肃的部分地区和六盘山周边地区。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联合国粮食开发署官员在实地考察了西海固地区山大沟深、干旱少雨的状况之后,也认定西海固是“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许多媒体也曾不断介绍、渲染那里的贫困,西海固经济的“穷”、条件的“差”、环境的“恶”,也就“声名远播”“闻名全国”了。这样的“帽子”,一直压在西海固人的头上,常常让他们喘不过气来。

  如今,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党和政府在六盘山下摆开了脱贫攻坚大会战全面出击,精锐尽出,多“兵种”作战,闽宁合作更是注入了攻坚战的生力军。不向命运低头的西海固人更是一马当先,于是,人们欣喜地看到,一个个贫困的堡垒相继被攻破。继盐池县率先脱贫摘帽之后,固原市的原州区、隆德县、彭阳县、泾源县和中卫市的海原县、吴忠市的红寺堡区、同心县都甩掉了贫困的帽子,只有西吉县尚有不足一万人暂时尚未摆脱贫困,但也有望在年内脱贫。六盘山下的这场脱贫攻坚大会战,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贫困之冠”这顶祖祖辈辈戴得相当沉重的大帽子,也将不翼而飞。

  当然,西海固生态环境的改善,还是初步的、脆弱的;彻底摆脱贫困、达到高标准小康,西海固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摆在西海固人面前的任务,仍然是很艰巨的、一点也不能松懈的。对于西海固人来说,摘掉了的“帽子”,是不想再戴上去了。

7c.jpeg

  一位工作在西海固地区的当地干部说,现在,西海固的形象焕然一新,我们在这里工作也心情舒畅,感到越干越有奔头。过去,不少人千方百计想离开这里,现在想离开的人已大为减少,因为人们对西海固的未来越来越有信心了。我们为自己是西海固人而自豪!(庄电一/文)



【编辑】:葛龙
【责任编辑】:葛龙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