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民委脱贫攻坚 -> 决策部署 -> 宁夏作为
宁夏硬举措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
2020-09-03 16:51:31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上半年,我区强化攻坚举措,通过集中开展脱贫攻坚‘四查四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等,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7月20日,宁夏扶贫办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上半年来,我区在全区范围内挨乡、挨村、挨户集中开展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四查四补”。各县(区)对所有农户排查实现了全覆盖,对查出的问题即查即补、即知即改,实行台账式、清单式管理,拉条挂账、督办落实、逐一销号,解决了一批影响脱贫质量的问题。

  在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时,我区坚持摘帽不摘责任,贫困县党政正职在攻坚期内保持稳定,做到不松懈、不松劲、不松手;坚持摘帽不摘政策,继续执行脱贫攻坚政策,强化财政投入保障,确保资金投入力度只增不减,今年已下达资金65.7亿元,增幅12.1%;坚持摘帽不摘帮扶,在保持驻村工作队相对稳定的同时,对年龄偏大、不胜任工作的进行微调,优化了驻村干部年龄和能力结构。目前1773名第一书记、4203名驻村工作队员保持稳定;坚持摘帽不摘监管,对已摘帽县继续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继续加强动态监测,确保贫困户不返贫。

  我区制定了《关于建立脱贫不稳定人口与边缘易致贫人口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建立村组日常监测、乡镇研判预警、县(区)调度帮扶的监测预警调度机制。我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建立“一户一档”、落实“一户一策”,确保脱贫群众持续稳定脱贫不返贫,易致贫群众提升生活质量不致贫。截至目前,全区已界定边缘易致贫人口2.57万人、脱贫不稳定人口1.47万人,并实施动态帮扶。

  为加强非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3月份,我区对13个非贫困县开展了调研督导,6月份又组织进行了“回头看”,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发展工作的意见》,扎实推进移民贫困人口、零就业家庭、住房困难家庭等七项“清零行动”。目前,返岗务工的贫困人口达到22.5万人,为去年务工人数的102.9%。我区还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保障兜底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做到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截至6月底,共保障农村低保对象39万人,月人均补助水平317.4元。特困供养对象0.98万人,孤儿0.58万人,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0.5万人,临时救助7.7万人次,救助水平达到每人次1100元。

  我区已形成了自治区、市、县、乡四级普查机构联动、上下贯通的运转体系,目前,已选调熟悉脱贫攻坚工作干部1714名、引导人员5904名,全面做好普查准备工作。(宁夏日报记者 李峰)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