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科普真相
按摩淋巴可以排毒,是真的吗?
2020-10-29 09:05:53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淋巴遍布于人体,在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处尤为密集。而小真真在网上也经常会看到,按摩淋巴可以给身体排毒的说法,但向来钟爱真相的小真真时常思索,这些传闻究竟是不是真的呢?

  看来还是有请专家,让真假立辨吧……

  “按摩淋巴可以排毒的说法并不正确。按摩人体可以通过改变血管、肌肉的状态促进淋巴液的回流,但是按摩淋巴可以排毒,在中医学里是没有这个说法的。”

  “淋巴系统确实可以把体内有害的微生物、衰老的细胞,甚至是恶性的肿瘤细胞不断收集,然后归纳到淋巴系统内,并且有效排出体外,但是它并不受到按摩刺激的影响。”

  既然按摩淋巴并不能给身体排毒,那么,有些人在经过所谓的“淋巴排毒”按摩之后,为什么会感觉到舒适与轻松呢?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刘鹏:“首先不排除有安慰剂效应,就是有一个强烈的心理暗示,做了治疗之后一定会感觉舒服。然后有些人在接受按摩时,并不是按摩的淋巴组织,而是按摩的淋巴结周围的软组织,或是肌肉组织、关节组织、韧带组织。通过按摩这些组织,会加速局部的血循环,释放乳酸,人自然也就感觉到舒适了。”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医师韩颖:“中医学认为,正确的按摩可以产生发散、疏通、补泻的作用。让机体达到消积导滞、疏通经络的目的。按摩刺激了肌肉神经,可以达到身心放松的功效。这种轻松舒适的感觉是按摩本身带来的,但是与排毒无关。”

  但是,如果按摩力度过大,或者是错误的按摩方式,不仅起不到保健的作用,反而还会伤害身体。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刘鹏:“如果加力按摩淋巴结或某些部位,可能会导致淋巴结异常肿大或发炎。而一旦发炎之后,往往会抑制淋巴液的回流速度,从而导致严重的感染,或者局部的不良反应。在临床中有大量的年轻患者,就是因为在所谓的淋巴排毒按摩后,出现了肿大的淋巴结的病变。”

  此外,专家还告诉小真真,有些人群还是不适合进行按摩的。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医师韩颖:“患有通过淋巴系统传播扩散的疾病,是淋巴按摩的禁忌,常见的情况就是癌症。按摩淋巴可能会导致大量癌细胞脱落,疾病进一步恶化。另外,患有深静脉血栓的人,也一定不要做淋巴按摩。因为在按摩的过程中,可能会刺激到血栓周围的血管,造成血栓脱落,引起肺栓塞,严重的可能会导致猝死。对于一般人来说,如果按摩手法过重,可能会损伤毛细淋巴网,反而造成淋巴结肿大。如果已经发现淋巴结肿大,就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贻误病机。”

  虽然按摩淋巴起不到排毒的作用,但是日常按摩以下这些穴位,也能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医师韩颖:“在人体中有一些保健的穴位,通过按摩保健的穴位来调整相应的脏腑功能,就能达到排毒的效果。例如涌泉穴、合谷穴、三阴交穴。”

  “涌泉穴在脚底,位于足底前部的凹陷处,第二三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涌泉穴是肾经的第一个穴位,通过刺激涌泉穴来调整肾脏的功能,可以达到排毒养颜的效果。按摩涌泉穴时,最好先摩擦双手,掌心搓热以后,交叉按摩。左手的掌心摩擦右脚掌的涌泉穴,右手掌心摩擦左脚掌的涌泉穴。”

  “合谷穴在手背部,第一二掌骨间。有一个简便取穴的方法,以一手的拇指指尖关节横纹,放在另一手拇指食指指尖的指蹼缘上,在拇指尖下就是合谷穴。合谷穴是一个止疼的要穴,如果有痛经、头痛、牙痛等,强力按揉这个穴位,可以缓解疼痛,同时也可以调节我们脏腑的功能。”

  “三阴交穴在小腿内侧,内踝尖上三寸,胫骨内侧面后缘。三阴交穴是肾经、脾经、肝经三条经脉的交会处,按揉三阴交穴可以健脾疏肝、滋阴补肾。”

  看来,无论是从中医还是西医的角度,都不认可按摩淋巴可以排毒的说法,这回各位看官都明了了吧,切不可道听途说,轻信传闻啊!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