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科普真相
炎夏防晒, 别忘呵护头皮和头发
2022-08-12 14:04:22   来源:北京日报

  炎炎夏季,阳光炽烈,做好防晒是很多人外出前的头等大事。但相对于大家对面部、四肢皮肤的悉心呵护,头皮和头发却时常被忽略。今天我们来说一说,为何头皮和头发也需要防晒?头发可以起到遮挡紫外线的作用吗?紫外线导致的头皮老化会给身体带来什么影响?

049.jpg

  日晒可诱发头皮老化

  北京积水潭医院毛发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凡用俗语“好地上面长好苗”,形象诠释了头皮健康与毛发健康的紧密关系。

  头皮是覆盖于颅骨之外的软组织,是面部皮肤和颈部皮肤的延续,它是人全身第二薄的皮肤,仅次于眼周皮肤。由于头皮面积是面部皮肤面积的4倍以上,含有密度丰富、分泌旺盛的皮脂腺,自由基含量也较高,所以头皮的正常老化速度约为面部皮肤的6倍、身体皮肤的12倍。

  生活中的一些因素会加速头皮老化,首要的就是紫外线照射,它对毛干和毛囊均会造成损伤。

  对于暴露在皮肤外的毛干,紫外线引起的变化有物理和化学两方面。其中,物理变化包括头发干枯毛躁、颜色减退、光泽和硬度下降、脆性增加等;化学变化包括头发的蛋白质、脂质和色素改变。

  长波紫外线(UVA)和中波紫外线(UVB)可以引起毛小皮内蛋白质的降解,其中胱氨酸、色氨酸、蛋氨酸、酪氨酸、组氨酸最容易发生光化学降解,使头发变黄,即“光黄化”现象。这些光化学降解产生活性氧自由基,会对头发角蛋白有明显损伤作用,并可导致黑色素氧化,头发颜色改变。日光照射还会导致头发表面脂质过氧化物生成,损伤发质。

  其实,头发中的黑色素是能够吸收和过滤紫外线的,并通过自身降解保护头发蛋白。然而,毛囊是紫外线作用的靶器官,过多的紫外线照射可能提前终止毛囊黑色素的形成,并导致毛囊上皮DNA损伤、营养不良等一系列变化,还可能使毛囊提前进入休止期,造成“休止期脱发”。

  此外,日光暴晒还会导致头皮水分流失加快,打破水油平衡,使皮脂腺分泌增加,头发更容易变油。同时,紫外线照射对头皮菌群也有一定影响,再加上油脂、汗液清洁不彻底,容易产生头屑增多、瘙痒、刺痛等脂溢性皮炎问题。

  头发能遮挡紫外线吗

  头发被视为头皮的第一道屏障,但无论是长发还是短发,对紫外线的防护效果都不好。

  UPF(紫外线防护系数)与防晒霜的SPF(防晒指数)类似,通常用于描述衣料对长波紫外线和中波紫外线的防护能力。我国《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中规定,防紫外线产品的合格标准之一是UPF值>40。

  研究显示,在充足的阳光下,头发的UPF值在5—17之间。由于短发更加直立,而长发因重力分开,因此短发的UPF值通常比长发高2—5,但这个数值远远低于上述标准中可防紫外线的UPF值。由此可见,无论是长发还是短发,对紫外线的防护能力都不理想。

  那么,头发的多少与头皮老化有没有关系呢?

  相比而言,脱发人群由于毛发较少,会更多地表现出内在和外在老化特征,可有明显的色素沉着、萎缩、毛细血管扩张、细胞结构改变等表现,也更容易导致头皮出现日光性角化和皮肤鳞状细胞癌、黑素瘤等皮肤肿瘤。非脱发人群主要表现为内在老化,最明显的是毛发变化,如毛发变细、变灰白等,其头皮老化较难观察,主要表现为头皮苍白干燥、弹性降低、脆性增加及变薄松弛等。

  如何识别老化征兆

  头皮老化会影响头发的颜色、数量和质地,以及头发是否耐受吹、染、烫等。头皮老化也可表现为皱纹、粗糙、松弛、萎缩、干燥等,这与细胞增殖能力降低相关,长期日晒和吸烟会加速这些变化。

  那么,如何判断头皮是否出现老化?请注意以下这些预警信号:

  1.头皮易干燥脱屑,油脂分泌增多。这是头皮屏障功能受损、水分和营养物质流失、微生态异常的表现。

  2.头皮、面部皮肤变薄、松弛。提供韧性的胶原纤维和提供弹性的弹性纤维减少,会导致真皮变薄、头皮松弛。头皮失去活力、弹性下降,累及额头、眼角、嘴角等面部部位,还可导致额头皱纹、眼部下垂、法令纹等面部老化问题。

  3.头皮出现瘙痒、皮损等炎症反应。

  4.毛发变灰白。氧化应激选择性诱发毛囊黑色素细胞退化凋亡,导致毛发黑色素颗粒减少。

  5.毛发变细、发质变差。活性氧攻击上皮细胞,产生大量MMPs(基质金属蛋白酶),降解组成毛干的重要成分角蛋白,使毛干的完整性被破坏。

  6.毛发稀疏、脱发、秃发。头皮老化会导致毛囊中各类细胞的更新减弱、营养供给不足,毛囊逐渐进入退行期。

  7.皮肤良恶性肿瘤病变,也与头皮老化有密切关系。

  如何呵护头发和头皮

  1.有效防晒重在减少光损伤

  有效预防头皮老化,重中之重是减少光损伤,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为头发、头皮做好遮光防晒。

  2.减少暴露在阳光下的时间

  夏季10时到16时是紫外线照射最为强烈的时间段,建议大家在此期间减少户外活动时间。确需在户外活动的人群,戴上遮阳帽或打防晒伞,降低紫外线对头发、头皮带来的伤害。

  3.外出涂抹免洗保湿润发乳

  头发过度受到阳光照射,会变得干枯和毛躁,外出前涂抹免洗保湿润发乳能够减缓头发水分流失。建议把免洗保湿润发乳涂抹头发后,再使用具有防晒保湿功能的喷雾,这样可以让头发较长时间处于滋润状态,降低紫外线带来的伤害。如果头发已受到强烈日晒,可以在洗发时添加足量润发产品,用热毛巾热敷头发后再洗净。

  4.适当按摩头皮

  夏天,在干燥的空调房间会让头皮血液循环不畅,头发变得脆弱易断,因此建议空调温度不要开得过低。空闲时,用手指指腹按摩头皮,或用梳子从发根开始梳理头发,以促进头皮血液循环。日常生活中,建议多吃富含维生素A、B6的食物,如猪肝、海鱼、瘦肉、鸡蛋、黑芝麻、核桃等。维生素A能维持头皮组织的正常功能,减少聚积于毛囊的油脂,从而促进头发正常生长;维生素B6对调节脂肪酸的合成、抑制皮脂的分泌有重要作用。

  5.浅色头发更要悉心护理

  需要提醒的是,白色或灰色的头发由于黑色素或天然色素的含量较少,更容易受到紫外线辐射,因此更需要防晒,建议使用含有机硅、抗氧化剂的产品来保护其免受辐射。

  此外,户外工作者(接触紫外线比一般人多)和儿童、皮肤白皙者、光敏感疾病患者(对紫外线比一般人敏感)更应注意防晒,推荐以遮阳帽、防晒衣、墨镜、遮阳伞等物理防晒方式为主。(据《北京日报》)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