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科普真相
世界过敏性疾病日
高温多汗,你的孩子皮肤过敏了吗?
2023-07-10 07:16:09   来源:新消息报

  7月8日是第19个“世界过敏性疾病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经受着过敏性皮肤病的困扰,孩子也不例外。尤其是在高温多汗的夏季,要注意预防高发的过敏性皮肤病——湿疹。当天,记者采访了银川市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雷鸣,他介绍了几种好发在孩子身上的过敏性皮肤病及其注意事项。

  “从近几年门诊情况来看,孩子出现湿疹情况呈上升趋势,跟过度清洁、饮食、玩耍时接触的物质都有很大关系。”雷主任表示,孩子的过敏情况有时候起得快,消得也快,就需要家长早发现早治疗,防止延续。

  雷主任讲了一个最近就诊的小病号的例子:一名两岁的小孩全身出现泛发性湿疹,其头部、躯干、四肢的皮肤都是被搔抓得烂乎乎的,呈现弥漫性的红斑,还有渗液,个别地方还被搔抓得出血。和孩子母亲沟通得知,父母忙于上班,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带,老人疼爱孩子,生怕接触不干净的东西,就过度清洁,每天都给孩子洗澡,还给孩子准备了各种各样的洗涤用品,以及各类衣服。追溯到孩子在婴幼儿阶段,换奶粉、尿不湿的时候已经出现过尿布皮炎,中医上叫婴儿湿疹,一直延续到孩子两岁,病情加重了。所以孩子出现的皮肤病,需要一开始就给予关注和治疗。

  除此之外,夏季孩子常见的皮肤病还有芒果皮炎和沙土皮炎。“夏天水果丰盛,但对于皮肤来说,会出现一个叫芒果皮炎的特殊疾病。”雷主任解释道,“就是小孩吃完芒果以后出现荨麻疹,嘴唇水肿,叫神经性的水肿,第二天会消下去。这种情况父母要注意,芒果就成孩子的禁忌水果了。”

  “小孩子最喜欢玩沙子、土,会出现沙土皮炎,即手部出现坚实性的丘疹,发痒,属于接触型皮炎。”雷主任表示,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不能再让孩子玩土、水、肥皂等刺激皮肤的物质。

  “很多家长在孩子出现上述情况后,会用马齿苋熬成水给孩子擦身体,但要谨慎!”雷主任强调,“家长们在熬煮马齿苋过程中,并不知道什么样的浓度合适,对孩子的皮肤是否会造成刺激,需要专业医生来判断。”雷主任表示,过敏性疾病的发病机理复杂,建议到专业正规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新消息报记者 安小霞/文)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