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图片头条
携一缕阳光 让谣言消散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辟谣优秀作品发布会实录
2023-05-19 10:58:16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聚辟谣之力,扬文明之光。5月16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辟谣优秀作品发布会在京成功举办。活动由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办、新华网承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支持。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景如月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来自中央和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部门、高校、协会组织、网站平台的嘉宾和获奖作者代表80余人参加。

新华社记者张扬主持发布会

  本届活动吸引了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网络辟谣内容生产传播,涌现出1600余部参选作品。广大网民踊跃参评作品,投出200余万张宝贵的选票,最终评出60部获奖作品。这些作品形式多样、品类丰富,兼具影响力和创新性,是网络生态治理和网络文明建设实践的重要成果。

  本次发布会揭晓的中国互联网辟谣优秀作品,分为网络辟谣作品和公益宣传作品两大版块。

  首先揭晓的是第五届中国互联网辟谣优秀作品“网络辟谣”版块获奖作品,包含“组织策划”“社会民生”“科普知识”三大类别。其中《“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系列宣传作品》《征信疑云》《谣言狙击手(广播)》《熊猫捉谣记》《地震谣言的那些事儿》等优秀网络辟谣作品入选。“听谣言狙击手为你扫清谣言障碍,看AI主播教你识别真伪……” 这些网络辟谣作品结合事实讲道理、贴近民情讲政策、风格鲜明谈观点,通过视角创新、语言创新、叙事创新的多元形式,让辟谣声音直抵公众,让谣言无所遁形。

 

  这些深受群众喜爱的网络辟谣作品,凝聚了创作者的智慧。在发布会现场,科普知识类获奖作品创作单位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宁方刚介绍网络辟谣工作经验:“2019年8月,中国科协联合中央网信办等部委上线‘科学辟谣平台’,充分发挥中国科协的组织优势和智库优势,建立了与部委、学会、平台的快速响应和合作机制。网络谣言治理需要社会各界协同发力,共同构建系统、高效的常态化网络谣言治理和预警机制,让网络空间更加风清气朗。”

获奖作品创作单位代表现场受访

  打破距离限制,发布会通过5G全息异地同屏技术同未能到现场的获奖作品创作单位代表进行连线。济南广播电视台主播栗立作为组织策划类获奖作品创作单位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想:“权威信息、正确的舆论导向需要用受众喜欢的方式进行传播,用他们听得懂的话语来传播,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创新形式和手段,用更多鲜活易懂、‘接地气’的融媒作品,在润物细无声中,为网民培育强大的‘谣言抗体’。”

获奖作品创作单位代表通过5G全息异地同屏技术受访

  现场,新华社记者张扬作为主持人介绍了网络辟谣工作成效。为进一步治理网络谣言,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上线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创新开展网络辟谣标签专项工作。推出“打击网络谣言 共建清朗家园”月度辟谣榜、《今日辟谣》专栏,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挤压谣言生存空间。

  “重科学!听官宣!勿让谣言满天飞!”为了让大家对网络谣言有更清醒理性的认知,重庆市荣昌区网信办将获奖作品搬到了现场,演绎了辟谣情景剧《不该有的“爆款”》。作品以幽默诙谐的风格,讲述了一位市民为了打造爆款当上“网红”,编制散播谣言被处罚的案例。通过生动精彩的情景演绎,使大家真实感受到谣言传播对人们生活影响之大、危害之深,需要每个人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清朗文明的网络家园。

 

  本届活动首次设立公益宣传作品版块,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等高校联动,邀请师生参与辟谣宣传,进一步丰富了网络联合辟谣的内涵和外延。公益宣传版块包含“短视频”“平面设计”“歌曲”三大类别,其中《只见键盘不见“侠”》《别想骗我养老金》《清朗》《谣言止于智者》《朋友圈内“谣”武扬威,真相君说:NO!》《击碎谣言!我仗清风作长剑》等优秀作品入选。平面设计类(漫画)和视频类辟谣作品创意新颖,歌曲悦耳动听,寓教于乐,传递着不信谣、不传谣的态度和力量。

 

  网络信息鱼龙混杂,其中不乏虚假、诈骗等信息,误导社会公众、扰乱社会秩序。视频类获奖作品创作单位代表——安徽濉溪县公安局民警周闽燕在分享工作经验时提醒大家,发现谣言线索要积极举报,对未经官方认证的消息,要做到不轻信、不转发。切勿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等,保护好个人信息。对网络上“高薪”“兼职刷单”等招聘信息,不要随意支付保证金。

获奖作品创作单位代表现场受访

  活动受到公众广泛关注的同时,也收到了一些热心网民的提问。新华社高级记者、长江韬奋奖获得者徐江善作为特邀嘉宾,现场回答了网民的提问。关于“互联网时代,怎样才能提高百姓的识谣辨谣能力”,他表示,“关键是要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不盲听盲信,不偏听偏信。”网民需了解网络信息传播的新特点,有逆向思维,对网络信息多问一个为什么,不急于下结论;有关部门要加大科普力度,尤其加强普及老年人智能化、数字化的日常应用,提高他们的辨别力。关于如何确保网络辟谣工作时效性方面,建议速报事实、快速辟谣、权威发布。“这次在网络辟谣作品评审中,我发现大多反应很及时、点位很精准。”

特邀嘉宾现场回答网民提问

  发布会在获奖歌曲《清朗》清澈的童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