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全媒辟谣
宁夏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招生行为
严守“十项严禁” 严格入学程序 落实“公民同招”
2023-07-11 08:46:44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宁夏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招生纪律规范招生行为的通知》,要求全区各地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招生行为,促进教育公平,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全区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招生入学“十项严禁”规定。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招生结束后,学校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费。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严禁初高中学校对学生进行中高考成绩排名,宣传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教育行政部门也不得对学校中高考情况进行排名,以及向学校提供非本校的中高考成绩数据。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

  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免试入学”的原则,我区持续巩固拓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成果,坚决守住不让适龄儿童辍学的底线,确保应入尽入。小学入学一般采取登记入学,初中入学一般采取登记或对口直升方式入学。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落实“地市统筹,县区为主,属地管理”要求,学校空余学位由属地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普通高中严格按计划和规定范围招生,严格防范和消除“大校额”“大班额”,严禁初始年级出现大班额。

  全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原则上优先满足学校所在县区的学生入学需求,生源不足时,经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可适当跨区域招生,但不得跨设区的市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民办普通高中按照“公民同招”原则,与区域内公办普通高中同步进行招生。

  全区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排查社会培训机构等以“国学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行为,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招生。严禁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校外培训机构通过自媒体宣传炒作与中高考成绩相关的内容。严禁招收借读生或以托管帮扶、合作办学等名义招收代培生。严禁借招生谋取私利,收受礼品、礼金、礼券等,坚决防止和杜绝招生工作中的不正之风。(记者 高菲)

  相关链接

育才中学、六盘山高级中学计划在银川市辖三区分别试点招生应届初中毕业生120名、100名

  7月10日,记者从宁夏育才中学、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获悉,2023年这两所学校分别计划在银川市辖三区试点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120名、100名。

  其中,宁夏育才中学的招生条件是参加2023年宁夏中考的银川市辖三区非川区移民安置点学生(川区移民安置点生源按原有招生渠道录取)。录取学生的中考成绩必须达到银川市统一划定的公办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录取工作统一纳入银川市教育局普通高中招生管理,考生通过“银川市中考招生平台”网上报名,在指标到校批次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录满为止。招收的学生统一执行银川市普通高中学生收费标准,享受除专门针对南部山区政策扶持类学生以外的一切待遇。试点招收的学生单独编班,实行寄宿制管理。

  六盘山高级中学试点招生,坚持不减少原有南部山区九县(区)和川区移民安置点招生计划、不减少山区学生补助政策的“两不减原则”。招生条件是参加2023年宁夏中考的银川市辖三区非政策移民的学生(移民吊庄点生源按原有招生方式录取)。坚持“择优录取”原则,录取学生的中考成绩必须达到银川市教育局统一划定的公办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录取工作统一纳入银川市教育局普通高中招生管理,考生通过“银川市中考招生平台”网上报名,在指标到校批次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录满为止。招收银川市辖三区的学生采取单独编班,对有住宿需求的学生,学校可提供住宿。招收银川市辖三区学生统一执行银川市普通高中学生收费标准。享受除专门针对南部山区政策扶持类学生以外的同等待遇。(记者 高菲)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