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全媒辟谣
讨厌的“毛毛”就要来了,银川如何应对“飞絮季”?
2024-03-28 09:25:25   来源:银川日报

  春分已过,万物勃发,银川市大街小巷中的杨柳也开始吐露新芽,这也意味着“飞絮季”将至。银川将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飞絮季”?近日,记者来到银川市林业(园林)有害生物检疫检验站寻找答案。

微信截图_20240327092736.png

  在银川,杨树和柳树作为“当家”乡土树种,在城乡园林绿化中广泛应用。其生态上有很多优点,杨树高大挺拔,具有很好的遮阴效果,而柳树春季发芽早,冬天落叶晚,具有良好的景观效果,杨柳树还具有释氧固碳、降温增湿、减菌杀菌、吸收有毒有害物质等显著的生态功能。

  但是每到春天,随着杨柳树的种子成熟,花朵竞相开放,白色絮状的绒毛携带着种子漫天飞散,这种现象就是所谓的“杨柳飞絮”。杨柳飞絮是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种自然现象,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短期、轻微少量的飞絮对人们的生产生活并不会造成明显的影响,但大量的飞絮会带来消防、交通、健康等方面的问题。

  为解决好杨柳飞絮问题,给市民营造更好的出行和生活环境,每年的“飞絮季”,我市园林部门通常会结合杨柳树的生长期,采取整形修剪减少飞絮产生、高压水枪喷水减少飞絮漂浮时间,以及注射化学药剂抑制花芽分化等手段,对杨柳飞絮进行综合防治。

  “开春以来,我们已经对市内杨柳树进行树枝修剪,在不影响树木正常生长和绿化景观的前提下,对一些树冠过密的树木进行修剪,尤其是能够引起飞絮的雌株。再加上前一年我们会给杨柳树注射4%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赤霉酸,抑制成花基因,多管齐下减少飞絮形成。”市林业(园林)有害生物检疫检验站镐鑫沅说。

  据了解,除了修剪树枝、注射植物生长调节剂以外,在飞絮发生期,园林部门还会采取物理防治措施。一种做法是在飞絮发生期采用高压水枪对杨柳树喷水,增加空气湿度,减少飞絮漂浮时间;另一做法是使用新型物理成膜剂,在飞絮发生期喷洒在树冠上,形成一层紧密的保护膜固定飞絮,防止它们漫天飘舞。喷有成膜剂的植物叶片仍可正常呼吸,不影响植物正常的光合作用和正常生长。

  “防治飞絮需要一个过程,请市民给予理解和宽容,也提醒大家在‘飞絮季’里出门时戴好口罩和眼镜,以阻挡杨柳絮对呼吸道及颜面部的刺激。”镐鑫沅说。(记者 吴戈)

【编辑】:李雪晨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