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回访报道
心心相印攻坚路 手手相扶促脱贫
——漳州市与中卫市对口扶贫协作纪实
2020-09-01 08:57:06   
2020-09-01 08:57:06    来源:中卫日报

  8月28日,记者在海原县三河镇闽宁菌菇产业园看到,工人正忙着采摘赤松茸,厂房内工人将烘干好的赤松茸挑选包装,准备发往上海、北京等地。

  据菌菇园负责人黄越雄介绍,通过三年多时间的试验种植,不仅种植成功了,还实现了反季种植和出菇。今后将引进更多的菌菇品种,扩大规模,更好地带动当地村民致富。

  在闽宁协作大背景下,黄越雄做大做强菌菇产业的信心和底气更强更足了。以上,只是漳州市与中卫市开展对口扶贫协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亲自部署、亲自推进的重大战略决策,承载着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也是党中央交给两省区的共同事业、共同责任。这些年来,中卫、漳州两地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重大决策部署,抢抓“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机遇,持续加大协作力度、拓展协作领域、丰富协作内容、提升协作层次,将单向扶贫拓展到两地经济社会全方位多层次、全领域广覆盖的深度协作,在基础设施、产业扶持、人文交流、社会事业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和重要经验,建立了深厚情谊,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了闽宁扶贫协作帮扶的“中卫模式”,堪称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成功典范。

  海原县,是宁夏“五县一区”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截至2018年底,全县有31个深度贫困村未脱贫出列,占全区未脱贫出列深度贫困村总数的三分之一。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和闽宁两省(区)党委、政府的安排,2019年起,漳浦县继续第二轮对口帮扶海原县。

  闽宁项目多领域实施

  近两年来,两地合作交流日益密切,中卫市各级党政部门先后赴漳州市和漳浦县考察交流14批次,漳州市、漳浦县来卫考察交流8批次。特别是去年7月份以来,两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4次带队互访,达成了一揽子经贸和产业合作意向性协议,有力推动了双方合作交流、加深了两地友谊。

  近两年来,漳州市和漳浦县积极组织动员闽商企业来卫投资兴业,先后有26家企业落户中卫,累计完成投资16亿元,闽宁纺织园、闽宁菌菇园就是两地合作的成功项目。同时,在海原县建成13个扶贫车间,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080人。2020年使用闽宁资金6200万元,谋划安排项目11类29个,预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884人,项目目前全部开工实施,已完工15个,投入资金4446.6万元。  

  劳务协作逆势而上

  8月3日,海原县职业技术学校330名高二学生赴福建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进行为期5个月的顶岗实习。欢送现场,参加实习的学生们脸上洋溢着笑容,学生单彤激动地说:“我们已经在学校学习了两年的理论知识,去福建顶岗实习,我要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高技能,为以后的工作打基础。”

  漳浦县、海原县两地精准开展劳务对接已是常态。特别是今年突发疫情以来,两地通过线上线下招聘、包车“点对点”安全输送员工等方式,推动劳务协作逆势而上。

  据了解,仅今年3月初到4月底就通过“点对点”方式输送1072名劳动力到厦门、泉州等地务工。2019年以来,共组织到福建就业贫困劳动力532人,到其他省区就业贫困劳动力779人。

  产业合作促产业花“盛开”

  从家庭主妇摇身变成产业工人,聊起现在的生活,在海原县闽宁产业园上班的李华说:“如今,我一个月能挣2600元,真心要感谢闽宁协作给我带来机遇,让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既能照顾家,也能给家里帮衬点。只要好好奋斗,好日子还在后头。”

  近年来,漳浦县和海原县双方始终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心,把产业协作扶贫作为关键,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组织21批110名漳州(漳浦)企业家来海原县考察投资,推动卡立方、智能刺绣等3个项目落地海原县闽宁产业园。安排闽宁资金1280万元在7个乡镇建设13个扶贫车间,并做好招商运营工作。

  目前,海原县闽宁纺织加工业实现由“一个企业”到“一个园区”“一个产业”的跨越发展。

  消费扶贫有效增加海原农优特产品销量

  “这些东西都是厂家直销,所以我们买到的产品要比海原县当地买到的产品便宜。这是我们响应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落实闽宁协作很好的一个做法……”4月30日,福建省电视台和农业农村厅联合举办的“县长直播带你买好货”专题节目中,漳浦县县长黄庆华专门为海原县农特优产品代言、推介,助力闽宁协作消费扶贫。

  在推进消费扶贫工作中,漳浦县、海原县两地积极对接,承办“走出去举办推介会、引进来购”等活动,连续两年在漳州市、漳浦县举办海原县名特优农产品推介会,先后邀请9批27人次漳州(漳浦)企业到海原县考察采购,不断拓宽大型商超、特产馆、电商平台等销售渠道。

  2019年以来,闽宁协作在福建漳州市、漳浦县、华安县等地开办海原县名优农特产品展销馆5家,带动海原县农副产品销售7050万元以上,带动贫困人口4028人以上。

  携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针对海原县深度贫困村和挂牌督战村,漳州市及漳浦县倾斜项目资金。

  2019年以来,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漳浦县17个乡镇、31个村“一对一”帮扶海原县,有效带动了海原县6000余人脱贫致富。这一做法被国务院扶贫办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随着合作领域多元化,一批又一批的援助干部、优秀教师、技术人员、医疗专家在中卫真心奉献、挥洒汗水,广大闽商、社会团体、民间组织来卫投资兴业、捐资助学,帮助中卫发展生产、改善民生。另外,近两年来,漳州市先后选派20批1146名优秀教师到我市中小学支教,5家医院、医疗卫生机构建立稳定合作关系。两地还签订了文化旅游合作框架协议,“冬游漳州、夏游中卫”持续升温,先后接待福建客源专列30列、游客2万余人次。

  扶贫协作期间,漳州市、漳浦县认真发动企业及社会力量捐赠,先后共筹集1450万元的社会帮扶资金,支援海原新建史店乡卫生院、王塘村幼儿园、郑旗乡卫生院等民生项目。厦门大学支教团募集社会帮扶资金90.9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学生1644人次……

  2020年3月,自治区宣布海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闽宁协作有力助力了海原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漳州人民的兄弟情义和无私援助,中卫人民永远铭记在心、感恩于怀。两地虽远隔千山万水,但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大、发展前景广。

  跨越山海,漳州与中卫扶贫协作故事仍在续写,决战脱贫攻坚,奔小康的画卷正壮丽铺展。(全媒体记者 马彦军)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