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回访报道
美丽柯庄从“面子”美到“里子”
2020-09-01 16:39:39   
2020-09-01 16:39:39    来源:宁夏日报

  8月,走进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柯庄村,一幅现代、宜居的画卷映入眼帘。小院错落有致,围墙外花草绿树环绕,垃圾分类站点整洁有序;道路、照明、给水、通讯、文化书屋、休闲游憩健身场所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柯庄村是开城镇较偏远的一个村,过去村里都是泥路,既没有广场也没有路灯,遇到雨天出不了村,到了晚上出不了门。

  近年来,原州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战略,先后实施了美丽小城镇、美丽村庄、危窑危房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等乡村重大建设项目,科学规划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

  2019年,柯庄村被确定为美丽村庄建设示范点,道路硬化、自来水入户、太阳能路灯、改厕、维修戏楼、铺设广场、环境卫生整治等各种扶持政策纷至沓来。

  绿色是柯庄村最大的特色和优势,在村委会的引导下,村民在田间地头、巷道庭院、道路两侧、房前屋后见缝插绿。

  如今的柯庄村,实现了从外到内美的“蜕变”,原来的“晴通雨阻”变成了康庄大道,原来的灰头土脸变成了扬眉吐气,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形成了“村在绿中、路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景观,村民生活质量改善。

  “以前太阳一落山,整个村子就沉寂了下来,如今夜幕降临,村里才开始热闹起来。”柯庄村村党支部书记妥军说,自从村里安装了路灯,村头的广场建成后,每天吃过晚饭,村民就会走出家门,老人悠闲地摇着竹扇在村里溜达、乘凉,妇女们在广场跳起广场舞,小伙子们聚在一起打篮球……

  同时,柯庄村注重“内外兼修”,重“面子”更重“里子”。在村头,记者看到并排放着绿、兰、黑、红4个垃圾箱。

  “我们村是垃圾分类示范村。”妥军说,起初大家觉得不适应,不知道为什么要开展垃圾分类,该怎么分类?现在,村民已经能够熟练地将垃圾分类后丢入标有文字的垃圾桶中,随手捡拾垃圾也成为习惯。

  “家门口有河、有花、有树、有风景,这样的田园生活是我们以前做梦也想不到的。”柯庄村3队的海耀军说,以前家里是土坯房,出门泥土路,房前屋后堆满了柴草,垃圾四处丢,蚊蝇满天飞,“如今住着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出村就有公交车,上厕所有水冲,还能洗上热水澡,咱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六盘山旅游公路穿村而过的优势,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农家乐等,真正让老百姓生活富裕起来,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妥军说。(记者 张瑛 李徽)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