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回访报道
葡萄酒和枸杞产业更红火
2020-09-16 16:43:47   
2020-09-16 16:43:47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贺兰山东麓位于北纬38度线,这里风土独特,具有日照充足、热量丰富、降水量少、土壤透气性好、昼夜温差大等自然条件,被业界公认为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

  9月,记者走进贺兰神(宁夏)国际葡萄酒庄有限公司的葡萄园,一串串晶莹剔透的紫葡萄挂在翠绿的藤架上。

  “种葡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这是百年大业。”贺兰神董事长陈德启说。这位年过花甲的闽商,用10年时间,将一片荒无人烟的戈壁滩变成富有生机的“葡萄绿洲”。

  陈德启告诉记者,从2013首次在布鲁塞尔的国际大赛上拿到金奖,到目前贺兰神已将30多个国际大赛的奖项收于囊中,“宁夏的葡萄酒让所有喝过的消费者都难以忘怀”。

  从2012年开始,自治区以贺兰山东麓为主建设百万亩葡萄长廊,从产区保护、资金投入、科技支撑、人才培养、市场推介等方面推动葡萄酒产业的快速发展。着力构建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的葡萄酒产业支撑体系,制定并完善一系列制度标准和政策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葡萄酒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之路,推动了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产区影响力、产业带动力、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截至2019年底,宁夏葡萄种植区域面积达57万亩,占全国1/4,是全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现有酒庄211家,年产葡萄酒1.3亿瓶,综合产值达到261亿元。“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位列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榜第10位,并列入中欧地理标志互相保护协定附录,为宁夏葡萄酒进入欧盟、提升市场知名度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我区新建标准化葡萄酒基地2.8万亩,改造低效葡萄园4.1万亩。新审批酒庄7个,总投资4亿元。”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说,今后5到10年,我区将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揽,把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打造成为中国葡萄酒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葡萄酒+”融合发展的创新区、生态治理的示范区和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让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小葡萄串起“紫色”产业带的同时,宁夏还向世界打出一张“红色”名片。

  金秋时节,在玺赞庄园的枸杞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排排低矮茂密的枸杞树均匀分布在并不平坦的黄土地上。刚刚经过夏季的采摘,一棵棵枸杞树枝上仍绽放着紫色的小花,预示着这一年最后一季秋果枸杞的丰收。

  “玺赞庄园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品质发展、品牌发展和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枸杞产业优质高效和融合发展的新路子。”玺赞庄园枸杞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贵武说。

  标准化生态种植,全程质量化生产,这是整个宁夏枸杞生产的缩影。

  枸杞作为宁夏对外开放的一张“红色名片”和“地域符号”,有着深厚的人文历史、传承栽培的文化底蕴。长期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始终把枸杞产业作为最具地方特色和品牌优势的战略性主导产业来抓,推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区坚持“好枸杞是种出来”的理念,从源头上大力推广枸杞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着力培育壮大管理规范、能力过硬的枸杞病虫害绿色防控专业化服务队伍,枸杞核心产区病虫害统防统治率达到85%以上,全区枸杞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同时,大力加强枸杞质量认证体系建设,鼓励枸杞生产经营主体实现宁夏枸杞“生产过程可控、质量安全可溯、品牌信誉可靠、带着标志上市”,全力打造从“田间”到“舌尖”的全程质量监控和溯源。截至2019年底,我区枸杞标准化示范基地面积35万亩,综合产值191亿元,基地标准化率达71%,统防统治率达70%。鲜果产量26万吨,加工转化率达25%。平均年出口枸杞5000吨,创汇6000万美元。产品远销欧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宁夏培育的“宁杞”系列优新良种已覆盖全国所有产区。

  未来,宁夏将继续实现宁夏葡萄酒和枸杞品牌化发展,把规划变成现实,把蓝图付诸于实践,引领宁夏葡萄酒和枸杞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不断激发产业活力,让宁夏的葡萄酒和枸杞产业更红火。(记者 张瑛)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