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回访报道
举杯话未来 追梦正当时——回顾宁夏“紫色名片”2021的“高光时刻”
2022-01-11 11:18:38   
2022-01-11 11:18:3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随着葡萄藤埋土下架,冬日的贺兰山东麓少了种植采摘时的热闹,呈现出一派沉睡中的静谧。

  下架埋土——用土的温度保暖,是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独特风土,也是一种蛰伏,为新一年的成长养精蓄锐。

  2021年的贺兰山东麓,是一个收获满满的“大年”。

  从1985年宁夏生产出历史上第一瓶真正意义上的葡萄酒,到2011年贺兰晴雪酒庄为宁夏乃至中国葡萄酒摘得首个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的国际大奖,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给宁夏带来了一份来自北纬38度的特殊馈赠,让宁夏成为被世界上公认为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

  从2021年开年,搭着《山海情》的“列车”,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火透大江南北,剧中同款葡萄酒贺兰红销售一路飙升。

  2021年7月10日,全国首个针对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的综合试验区——宁夏国家葡萄与葡萄酒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正式挂牌(以下简称“综试区”)。

  首个综试区意味着先行先试的政策支持——国家支持综试区建立葡萄酒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集理论、实验、生产、研究为一体的中国葡萄酒产业科技研发及转化机构;鼓励酒庄与国内外大型葡萄酒营销企业组建营销联合体,全面激活销售链,打造国际化物流体系和绿色通道;培育智慧葡萄酒示范企业,建成多个智慧葡萄园酒庄示范基地,培育建设各具特色的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园区。

微信图片_20200827161615.jpg

  “酿酒葡萄香满园,鸟语花馨再传喜。”

  同年9月26日,以“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在银川隆重开幕。

  已连续举办9届的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2021年换了“姓名”,冠之“国字头”,并以文旅扩容。彰显出宁夏精心设计、创新布展,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葡萄酒博览会放在国际大背景下去强力推进的决心。同时,我区锚定千亿级产业目标,把葡萄酒产业纳入“九个重点产业”来谋划布局,延长产业链条、制定发展规划、规范产品标准,并在聚焦新技术、开创新模式、打造新业态等方面集中发力,打造产业发展的示范样板。

  随着政策红利逐步释放,产业发展的链式效应开始显现: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企业,陆续在宁夏开建葡萄酒小镇、葡萄酒庄等“紫色项目”;中国电信联合中科院、宁夏农垦集团,建设“红酒云”平台;中粮集团旗下213家中粮名庄荟上架贺兰山东麓产区的11款葡萄酒;宁夏大学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同建设了酿酒葡萄试验示范园,与日本山梨大学围绕葡萄栽培、葡萄酒品牌打造开展合作。

  2021年11月,2021柏林葡萄酒大奖赛夏季赛获奖名单揭晓,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共收获36个奖项。在全球6000多款参赛酒款中,获得大金奖的19款酒中,中国葡萄酒摘获其二,均来自宁夏。此前的第28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上,宁夏葡萄酒也以80枚奖牌的傲人成绩位列中国奖牌榜第一。

  12月末,中国国际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暨脱贫地区农业品牌推介活动在广州广交会展馆举办,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管委会组织产区近50家酒庄携300多款优质葡萄酒参展。这是宁夏获批综试区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走出去”宣传推介活动。活动中,宁夏展位吸引不少经销商、代理商前来品鉴、洽谈,为宁夏葡萄酒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销售市场打下良好基础。

微信图片_20201018142748.jpg

  天赋异禀,后天争气。刚刚过去的2021年,不沿边、不靠海的宁夏,怀揣梦想、紧抓机遇,乘着“综试区”和“酒博会”的东风,让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汇集能量、蓄势上扬。据统计,2021年,我区新建酿酒葡萄基地3.3万亩,改造提升低质低效葡萄园4.8万亩,葡萄酒产量预计达到1.3亿瓶以上,全年综合产值预计达到300亿元,酒庄接待游客预计达到120万人次以上。

  作为宁夏独具特色、誉满华夏、香飘世界的“紫色名片”,葡萄酒产业如今已成为宁夏对话世界的语言、世界感知宁夏的纽带。

  2022年元旦,行至贺兰山脚下,坐在某个民宿楼顶,杯中琥珀色的液体在阳光中折射出温润的光。举杯话未来,追梦正当时。(宁夏日报记者 王婧雅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