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评论报道
改革创新 先行先试
当好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排头兵
2020-09-16 12:05:35   
2020-09-16 12:05:35    来源:银川日报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宁夏之行赋予我们的时代重任,饱含了总书记对宁夏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望。银川依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所辖6个县(市)区全部处于沿黄地区,示范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当好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排头兵。

  一要加强顶层设计,规划建设与水资源相匹配的美丽新银川。“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沿黄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的基本要求。过去我们不论是上项目、抓产业,还是搞建设,更多强调土地、环保等资源环境约束,对水资源开发利用考虑得较少。新的形势、新的要求,需要我们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要结合编制城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水资源开发利用子规划,综合黄河取水总量、地下水、年降水量等,分地区对生活用水、生态用水、生产用水提出限制性要求。要拓展自然资源、发改、水务、审批等部门的职能职责,强化水资源在专项规划审批和产业、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立项中的刚性约束,从源头上把好用水关。要大力发展节水技术,压缩限制高耗水农作物种植面积、高耗水工业项目,加大再生水综合利用,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守好水资源开发利用这条生命线。

  二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的通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点要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保护,追求的是生态价值,要的是绿水青山,但如果就保护抓保护,没有金山银山的支撑,在任何国家和地区,保护都难以为继。发展,追求的是经济价值,如果不讲质量和效益,同样也是不可持续的。宁夏生态相对脆弱、经济不够发达,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最大的实践,就是要在守好生态环境生命线的前提下,想方设法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换生成通道,探索出一条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实现可持续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现实路径。我们要抓住先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用好科技这个“点金棒”,在环境治理和修复保护中发展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催生节能环保产业。用好文化旅游这个“点金棒”,开动脑筋、因地制宜,挖掘山水林田湖草沙自然资源和源远流长的黄河文化资源,发展沙漠、林草、山河、湿地、湖泊等生态经济,让自然财富生成经济财富。用好生态绿色产品这个“点金棒”,依据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发展酿酒葡萄、有机枸杞、有机蔬菜、有机鲜奶等高品质产品,让银川的绿色产品享誉全国、走向世界。用好机制创新这个“点金棒”,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建立跨地区建设用地指标、取水指标等交易机制,构建起越保护越受益,越受益越注重保护的良性循环格局。

  三要由被动治理向主动建设转变,探索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生态治理新机制。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基本原则。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在思想认识上站位不高,抓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动性不强,被推着走、督着干,出现了泰瑞制药违法违规生产等重大事件,教训极为深刻。要一改过去被动治理的状态,化被动治理为主动建设,为沿黄省区做出表率。

  要打破各自为战模式,推行区域环境污染预警、污染防治联防联动、联合执法等机制,构建共抓大保护、协同大治理的机制,为沿黄省区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靠实企业主体责任,把履行生态文明建设责任纳入企业诚信体系,健全完善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闭环管理机制,推动企业从不敢排向不能排、不想排转变。要强化公民的家园意识,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倡导推动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要持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实施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引导广大农村群众“收拾屋子、打扫院子、整顿村子”,使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成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

  四要适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探索建立符合时代发展的绩效考核体系。绩效考核指标,往往带有一定的导向性,有什么样的考核,就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可以预见的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国家将会对沿黄9省区绩效考核指标作出适当调整。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探索建立起能够科学反映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要引入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的概念,探索GEP的核算方式方法,建立能够反映生态保护绩效的考核量化体系。要引入单位GDP能耗、单位GDP用水量、亩均投入产出比、单位产值建设用地面积等量化指标,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用考核这个“无形的手”,引导各级各部门有形有势助推先行区建设。(作者:王建刚,单位:中共银川市委员会)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