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评论报道
奋力开创银川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0-10-12 12:03:14   
2020-10-12 12:03:14    来源:银川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让我们备受鼓舞、倍觉振奋,极大地增强了加快发展银川市葡萄酒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一、切实增强促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对葡萄酒产业作出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深刻精辟,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充分说明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葡萄酒产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坚定不移发展葡萄酒产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我们葡萄酒人肩负着促进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历史使命,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将银川葡萄酒产业发展放在国际化的大格局中思考谋划,带着责任、带着情怀、带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扎扎实实落实好促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措施,让贺兰山东麓葡萄美酒飘香世界。

  二、高端引领,奋力推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高端化引领,将葡萄酒产业打造成银川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产业。出台并充分用好用足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力促葡萄酒产业向着产品质量优、综合经济效益好、市场竞争力强、产业带动能力强、环境保护好的方向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培育年销售收入上10亿元的龙头酒庄(企业)4家,上亿元的骨干酒庄(企业)5家,上5000万元酒庄(企业)10家,银川贺兰山东麓年产葡萄酒达到11万吨(1.47亿瓶),葡萄酒销售产值达到147亿元,年接待葡萄酒旅游人数达100万人次,分别比2019年翻一番,形成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集群发展的良好局面,使银川向中国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和国际葡萄酒之都目标迈进。

  二是坚持规模化种植,力促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在质和量上得到双提升。高标准打造优质基地,推进现有葡萄园改造提升和新葡萄园高标准建设,培育一批品种特、质量优、管理规范、节本增效、生态美观的标准葡萄园,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实施低产园改造6万亩,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总面积达到50万亩左右,其中优质园所占比例达到80%。

  三是坚持标准化酿造,促进葡萄酒技术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充分发挥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在产业中的技术支撑作用,解决制约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问题,形成抗寒旱不埋土品种选育、精准栽培、农机农艺融合、产品风格固化、智慧生产系列技术体系和标准,打造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集种植、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数字化服务平台,支撑银川成为中国葡萄酒的技术创新高地。

  四是坚持系列化生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走高端酒庄酒和大众化消费并重的路子,支持企业聚焦市场调整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引进包括橡木桶、瓶塞、酒标以及葡萄枝条和残渣综合利用等配套项目,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完善产业公共化服务体系,鼓励现有酒庄争创A级旅游景区,对酒庄文化旅游功能建设给予支持,促进葡萄酒产业与文化旅游业深度融合,切实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五是坚持品牌化经营,打造知名品牌,不断推进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国际影响力。加大“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品牌宣传,创新营销方式,线上线下结合,建立天猫、京东贺兰山东麓产区旗舰店,“请进来”,举办好“一带一路”、“布鲁塞尔”等国际葡萄酒大赛;“走出去”,组织参加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酒类专业展览,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推向国际化。

  三、担当作为,高效服务,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继续深入开展好“守纪律、强服务、抓项目、创品牌”各项工作,为不断推进我市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严守纪律。筑牢“党旗飘扬,红酒飘香”首府先锋党建品牌,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韧劲持续推进纪律作风建设,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守初心担使命,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的奋斗精神,锤炼敢拼能赢、奋发有为的一流工作“硬作风”,培养锻炼一支攻坚克难的“硬队伍”,确保完成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硬任务”。强化服务。牢固树立“服务酒庄(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意识,全面落实包联酒庄(企业)和项目工作制度,对酒庄(企业)存在的用水、用电、用地、融资等各种困难和问题积极作为,尽全力帮助解决,努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力促各酒庄(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狠抓项目。着重抓好葡萄酒产业中酒庄提质增效、社会化服务、品牌创建提升、文化旅游融合、基础设施配套、延长产业链等6大类项目的跟踪服务、督促落实等工作,谋划储备一批技术创新类的项目,有力支撑全市葡萄酒产业不断取得新进展。争创品牌。建设壮大贺兰山东麓网红直播基地,利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和网站全方位开展产区宣传,讲好故事,持续提高贺兰山东麓产区知名度,不断提升加贝兰、银色高地、志辉源石等一批产区自主品牌影响力,带动产区高质量发展。

  (作者:闫树革,单位: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